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小伙一顿饭只花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3080个日日夜夜,无数建设者战斗在三峡大坝的工地上。在这个胜利的时刻,他们流下了幸福快乐的泪水。

  技术骨干孔老三

  最怕父母别离的眼神

  38岁来自甘肃的孔老三,17岁就上了工地,是浇筑队的技术骨干。孔老三表明,他感到最对不起的人是70多岁的老母和今年才12岁的儿子。

  来大坝工地8年,孔老三仅回过两三次老家。考虑到不能照顾祖孙俩,平时他只能寄点钱表表心意,或是打打电话予以问候。每当想念亲人时,他就掏出随身携带的祖孙俩的照片看看。

  “我害怕见到都有70岁的父母的眼神,老人一走,我的心总是空荡荡的。”比孔老三大两岁的老魏是山西人,为大坝浇注工地专事水电供应。老魏道,大坝上从不允许轻易停水电,即使有故障而停,也得在最快的时间里修好,工期谁都耽误不起。因多年不回家,父母就一路颠簸地来看他。

  每次父母要回家时,老人家总想要他送一段。可是,他从来没去送过,生怕自己离开一会儿的工夫,水电供应出问题。

  广东籍水电武警

  一顿饭只花十分钟

  “请转告父老乡亲,我为能给大坝运混凝土感到特别自豪。”来自广东河源的水电武警战士冯碧伟,在三峡大坝右岸工地干了整整4年。冯碧伟说,2002年他在新兵训练结束后,有幸成了一名在三峡大坝上搞建设的军人,担负着为大坝运输混凝土的任务。

  每天上班,冯碧伟都只能有10分钟的吃饭时间,必须按照工程标准来回20公里一车接一车地运混凝土。可他从没有感到特别累过。大坝的全线到顶,没有使他想退伍回经济发达的广东赚大钱,反而使他想在大坝多留几年。若是各方面的条件允许,他将留到整个三峡工程完工。

  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的现场指挥是31岁的中队长邓永平,进驻三峡工地8年来只回了三次家,第三次回家20天就把爱人领到了工地。谈到家庭,他一脸憨厚地笑:“我们哪里有时间浪漫,结婚后有口热饭吃就行了。”(本报特派记者胡利、何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