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坝功成庆典简朴见证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5月20日14时,当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14时01分,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祝活动正式开始;14时08分,庆祝活动结束。

  当世界、中国再次把目光投向三峡工程之时,简短、简朴而又不失热闹、热烈的封顶仪式,一时间甚至比工程本身,赢得了更多的关注与喝彩。

  从封顶仪式开始到结束,整个庆祝活动仅用了8分钟。短短的8分钟,与三峡工程中3080个日日夜夜漫长的混凝土浇筑相比,可谓弹指一瞬间。三峡工程,前后总投资高达1800亿元人民币。而封顶仪式中红旗、鞭炮、彩带等所花费用,还不到区区数百元。两相比较,简直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通行的做法。此前,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对此,人们肯定会理解,也不会说三道四。不说国际惯例了,人生某个重要时刻,尚且会一掷千金,举行个仪式庆贺一番,更何况像三峡工程这样的世纪工程?

  三峡工程不是没有钱搞庆典。李永安说,庆祝活动改变初衷的主要原因是,大坝建成只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建设、移民、环保等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后期工作上。这番话,其实也讲明白了省下的大笔庆典费用应该花在何处。

  在庆典施工现场,工友们把完成最后浇筑任务的6名工人高高地抛向空中。透过电视屏幕,我们仿佛也分享了建设者的喜悦;从他们的绽开的笑脸上,我们看出了他们的自豪。当普通劳动者成为庆典的主角之时,也让我们体会到“中央方面有关领导未曾出席”几个字眼背后的意义。这其实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简朴。

  时下,各类庆典仪式林林总总,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一些地方的庆典仪式越来越铺张浪费:花篮花束,彩球彩带;礼花礼炮,授带彩旗;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祥鸽放飞,摄影摄像;托盘绒布,镀金剪刀;还有软笔、硬笔等签到用品,奠基石、专用铁锹等奠基用品……

  庆典仪式到底怎么搞?是否场面越大越好?是否出席领导级别越高越好?是否花费越多越好?是否一定都需要纪念品?三峡封顶仪式给出了一个带有示范意义的回答——李永安说得好,仪式虽然简朴,但无碍三峡工程的伟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