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跟荒唐相比,我写的并不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跟荒唐相比,我写的并不荒唐”
文/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江佳伟

  通讯员吴鹏姣 图/王燕

  昨天下午,因小说《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等小说闻名国内文坛的作家余华现身广州购书中心,签售近期推出的力作《兄弟》下部。靠作品说话的余华受追捧程度不亚于

影视明星,短短三个小时内便签售了1000多本书,前来一窥“偶像”真面目的上千名读者更是挤爆购书中心大厅。

  对话余华——

  “网上流传的那些所谓的对我的采访,其实是他们伪造的,我说的话不到十分之一”

  签名售书开始前,余华接受了本地传媒的专访。眼前的余华身着黑色上衣,胡子稀疏,说话做派如同天河街头来往人群中最不引人注意的一类人。

  回顾自己23年的写作生涯,余华毫不掩饰对《兄弟》的偏爱,称其为“到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他说:“职业和事业是运气,作家和一部作品相遇也是运气。我以后再难有写《兄弟》这种运气了。”

  记:《兄弟》出版之前,您差不多有10年的沉寂,这次好像突然复生了,在媒体上的曝光度很高。

  余:我接受的媒体采访其实不多。网上流传的那些所谓的对我的采访,其实是他们伪造的,我说的话不到十分之一。

  记:不少人认为,《兄弟》标志着你从纯文学作家到畅销书作家的转型。很多读者似乎更怀念写《活着》时候的余华。您对这怎么看?

  余:5年以后就不会有人这样认为了。《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刚出来的时候,文学界和读者也是骂得很厉害,甚至有人说《活着》是专门为了张艺谋拍电影而写的,那时我压根不认识张艺谋。但渐渐的这种声音就没有了。足够长的时间会把某一方面的评论声音过滤掉,我相当看好《兄弟》的前景。

  记:《兄弟》出版后,网络上有很多对您的激烈评论,您有什么意见?

  余:《兄弟》上部出来时,很多网民偏激言论让我失望了。《兄弟》下部出来后,我根本不看那些网络评论。我按照自己内心的意见写作。

  记:您写下部是怎样一种创作状态?

  余:写上部时手脚还放不开,到下部就找着感觉了,写作的速度虽然还不能跟莫言比,但在我的写作史上算最快的了。

  “博客是我和读者随时交流的唯一渠道,我很重视这个渠道”

  记:《兄弟》打算拍成电影吗?

  余:有这个打算,而且我也把改拍电影的事宜交给我朋友一个公司处理了。但最近比较忙,电影应该没那么快出来。

  记:“超女”是近两年国内最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余:我从来没看超女。我听说,有人把超女捧得厉害,也有人骂超女骂得厉害。但,不管捧还是骂,超女不是还在继续吗?

  记:您在新浪开了博客?

  余:博客是我和读者随时交流的唯一渠道了,我很重视这个渠道,所以现在我经常上博客。

  “瑞典有位作家说我写《兄弟》好像是潘多拉盒子被打开,我很欣赏这个评论。卡夫卡不是空中楼阁,一切荒诞都源于现实。虽然我的叙述方式是超现实的,但跟现实的荒唐相比我写的并不荒唐。”

  简介:余华,著名作家,1960年4月3日生于浙江杭州,曾经从事过5年的牙医工作,1983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