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电照耀大半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峡电照耀大半个中国
三峡电照耀大半个中国
大三峡连着“小家庭”

  今年清明节,湖北嘉鱼县14岁的女孩江珊给妈妈和奶奶等亲人上坟。只要提到那次大洪水,她总是用“那种事情”一语带过。她说,如果没有“那种事情”,她不会失去妈妈和奶奶。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使江珊失去了五位亲人。那次洪水共夺走了1526人的生命,有231万人受灾,600多万人参加抗洪抢险。长江九江大堤决口、湖北荆江分洪区内51万多人

舍家弃园大转移……

  听到三峡大坝即将全线竣工的消息后,江珊说:“如果那时有了三峡工程,就不会出现‘那种事情’了。”

  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就能发挥作用,长江综合防洪体系已能抵御百年一遇洪水,到2009年,三峡防洪可保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免遭水患。

  三年前,当三峡水电在0.003秒内跨越千山万水抵达上海时,上海正处于极度“电力饥渴”状态。当时,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受拉闸限电的影响,一个月的损失高达1000万元。

  “三峡电不仅及时缓解了上海电力紧张的燃眉之急,而且今后将直接参与华东电力市场的竞争,有利于全国电力市场的形成。”著名电力专家、上海大学教授言茂松说。

  源源不断的三峡电,流入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共八省二市,缓解着“电荒”。

  三峡水电还为平抑电价作出了贡献。水电的廉价平衡了火电的高价,最终降低总体电价,让老百姓受益。

  三峡的“清洁水电”在为半个中国输送电力的同时,还为子孙后代保留了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蓝天和洁净的水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