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奋战3080天庆典只用8分钟

  没有布置豪华的会场、没有敲锣打鼓,昨日下午一场异常简朴的庆祝仪式在三峡大坝的坝顶上举行,但这一刻却成为了见证中华民族复兴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三峡大坝于昨日下午2时全线达到达设计高程185米,这意味着举世瞩目三峡大坝全

线建成。在经历了近3080天的连续浇筑施工后,中国人用自己的双手完成了世界上最宏伟的水利大坝,昨天应该成为整个中华民族都自豪的日子。

  现场

  建设者相机留住宝贵一瞬

  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浇筑量为2800万立方米。经过三峡建设者连续3080天的浇筑施工,昨日大坝终于迎来了建成的日子。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早早来到了三峡大坝上感受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上午9时30分,除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现场仍在紧张施工外,整个大坝上已较往日平静了许多。昨日的大坝到处洋溢着一种快乐的气氛,不少建筑工人和曾经守坝的武警战士纷纷拿出相机给自己和家人留影。

  在已经施工完的中段大坝上,送料工沈付强正在给妻子拍照。沈付强说:“我俩在这里工作6年了,我都没有拍过照。今天日子太特殊了,我想留个影。”几名建筑工人默默地站在坝上,只要一看到前来提问的记者马上就会露出笑容。

  上午10时,在最后一仓浇筑工地上,数十名工人仍在紧张地施工。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值班副大队长孔老三仍像往常一样紧盯着每一次浇筑,“现在已经浇了910立方了,一个仓位总共是1050立方,还剩下100多立方。再过几个小时就可以把料全部下好。”孔老三说。

  在大坝上从事浇筑已经8年,孔老三一天天看着大坝“长大”,对于这个日子的到来,他感觉到特别的自豪,“我们这是世界第一坝”。

  下午1时30分左右,6名建筑工人将最后一立方米的混凝土浇入到了仓中,最后一层浇筑的振捣和平仓随即开始。约半小时后,几名建筑工人抚平了最后一仓混凝土的表面,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就这样异常平静地到来。

  历史一刻异常平静地到来

  没有布置豪华的会场、没有放鞭炮、也没有敲锣打鼓,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到来的却是一场异常简朴的庆祝仪式。

  昨日下午2时,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祝仪式在大坝上举行,在青云公司负责人汇报工程情况后,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建成了。”整个庆祝仪式仅持续了8分钟左右。

  下午2时08分,庆祝仪式结束。刚刚收仓的工人们,衣服沾满了泥浆点,脚上还穿着闷热的橡胶鞋。他们燃起鞭炮,挥舞彩旗,欢呼着,跳跃着,把工友高高抛起,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现场浇筑指挥邓永平说:“今天,我像结婚那天一样高兴。”

  仪式举行时,下游方向的右岸电站像往日一样正在紧张施工中。

  昨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但对于大坝来说还要经历7天的保温和隔热期,7天后才能最终成型。三峡大坝最终比计划提前近10个月完工。

  李永安说,今年还将对三峡大坝船闸进行改造,使其达到应有的通航能力。大坝建成对于三峡工程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进程。

  探秘

  三峡电站内一切静悄悄

  昨日本报记者还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深入到了三峡大坝左岸电站厂房内“探秘”,目前在这里已经有14台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运行发电,去年三峡发出的500亿度电就来自这里。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如此超大发电规模的发电厂房内噪声却很轻,这也和记者以前到过的一些规模要小很多的电厂里震耳的轰鸣声形成了鲜明对比。随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机组的质量和安装水平相当高,这种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三峡电厂的发电机组全是由中国人自己安装的,安装得非常好,就算把一个硬币立起来放在发电机上,也不会被震倒。”

  据悉,三峡大坝右岸电厂也将安装12台这种机组。目前右岸电厂的发电机组安装工作已经进行,计划于明年8月投入发电。此外,在三峡大坝旁边的山洞内还安装6台同样的发电机组,整个三峡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240万千瓦。

  目前,三峡电分别是送往华东电网、华中电网和南方电网。截至2005年底,三峡输变电工程总共向外输送了960多亿度,其中送往华中地区的有300亿度,送往南方的超过了230亿度。

  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诚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三峡的发电量达到了约500亿度,其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三峡电输送到了广东。去年送往广东的三峡电约100亿度。目前三峡到广东只有一条300万千瓦容量的输电线路,这条线路的输电量已接近饱和,受到输电线路的影响,对广东每年100亿度电的供电量已经很难再增加。

  对此,已有动议再修建一条从三峡到广东的300万千瓦容量的输电线路,但此事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一旦审批通过,对于广东的输电量肯定会增加,三峡大坝全部发电机组即将投入发电,输往广东的电仍可占到四分之一。

  张诚说,目前三峡电供给广东的上网电价是0.29元,这比其供给全国的平均价格要高出0.04元。“我们都希望能多给广东送一些电”。但三峡总公司本身并没有决定权。三峡电的供应市场和供应价格均由国家来划定。

  (本报特派记者胡利、何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