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年内建成四环十八射路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倪明)记者获悉,《2006年~2010年广州市道路交通系统性建设、改善与整治实施建议》已纳入城建“十一五”规划,四年内广州将基本建成市域“四环十八射”高等级基本骨架路网。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1998年以来,历年的城建投资均超过百亿元,其中,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一直作为投资的重点。通过几年的

努力,较好地缓解了交通紧张状况,尤其是在城市重大交通枢纽、“双快”交通体系、公共交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域高等级道路系统规划总长度1973.3公里,其中包括:25条高速公路、48条快速路、41个高等级城市出入口、186座立交。以环城高速公路为核心,由环城高速(部分由二环高速)向外放射至珠三角其他地区的“四环十八射”骨架路网,占全部高等级道路系统的60.3%。目前,除广明、西三环、珠三角南二环、街东、广河、广珠北段、广三联络线等未建成外,其他均已建或在建。

  目前广州道路交通还有哪些差距?据广州市交通整治办专家把脉,1994年~2004年十年间,广州全市机动车拥有量由69.4万辆增加到172万辆,年均增长9.5%;小客车由7.4万辆增加到45.4万辆,年均增长19.9%;而同期道路长度由1404公里增加到4864公里,年均增长13.2%,道路面积由1469万平方米增加到7706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8%。显然,道路建设速度虽基本适应机动车交通需求,但落后于小客车增长速度,道路交通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此外,近年来的道路交通建设大多集中在外围高等级道路上,虽然很好地支持了城市空间拓展及对外联系,但短期内对中心区交通改善作用并不明显,中心区堵塞情况依然严重。

  按照有关部门制定的周密计划,在2010年前,首先加快完成广州市域高等级路网的四级环路体系,建成东二环高速、西二环高速、南二环高速、广明高速,新建西三环高速、争取启动南二环寮步大桥的建设工作。

  其次,全面改善并加强广佛间联系通道建设,完成华南快速三期;新建广三高速东延线、平南高速、沙湾快速、广佛快速二期;新建黄榄快速二期。

  第三,加强广州与东莞、深圳联系通道建设,积极推动跨珠江口桥(隧)的论证与建设,完成广深沿江高速、广园东快速四期、广汕路延长线二期。

  第四,扩大与东北方向地区(河源、韶关等)的联系,完成广河高速、街东高速二期。

  第五,进一步提升新机场、新火车站等重大交通枢纽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不断完善城市连续快捷道路网络,促进10大新发展区、10个中心镇的发展。

  四环:内环路;环城高速;西二环—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北三环—珠三角南二环。

  十八射:1.广清高速—广清高速连接线;2.机场高速—机场北延线—街北高速—街东高速;3.新广从路;4.京珠高速—华南北路;5.广河高速—广汕路;6.广惠高速—广惠高速连接线;7.广深高速;8.广园东路;9.黄埔大道—沿江高速;10.东线高速;11.南沙港快速;12.华南南路—迎宾路—南沙大道—虎门高速;13.东新高速;14.广珠西线高速;15.龙溪路;16.广三高速;17.广佛高速;18.华南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