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捣毁地下印钞厂缴获假币7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捣毁地下印钞厂缴获假币7000万
广州:被缴获的50元假币。
捣毁地下印钞厂缴获假币7000万
梅州:被缴获的百元假币。
捣毁地下印钞厂缴获假币7000万
梅州:民警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广州:

  白云太和一山庄

  地下室狂印大钞

  缴获假币3000万元

  记者陈翔、叶仕欣

  通讯员夏晓露、康雁敏、梁瑞国、梅公宣

  摄影报道

  5月17日零时,广东省公安厅与广州市警方采取“珍珠”联合破案行动,一举捣毁一个特大印制假人民币窝点。现场缴获已印制好假人民币约3000万元(99年版50元面额)及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制假设备和材料一批,抓获徐某等犯罪嫌疑人5名。公安部有关人员对省市警方迅速侦破此案高度评价。

  10次乔装 锁定特大犯罪团伙

  今年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经深入排查获悉,有一伙广东籍人正在广州市白云区建点准备印制假人民币。侦查人员近10次乔装打扮,深入侦查,基本确定该涉嫌制假人民币团伙成员,摸清了印制假币窝点在白云区太和镇一山庄里。

  5月17日凌晨,破案时机成熟。指挥部一声令下,抓捕行动随即展开。近50名精锐警力荷枪实弹,埋伏在附近停车场。抓捕组先对该窝点老板乘坐的白色面包车进行秘密跟踪,当面包车从山庄开出来拐上大马路后,民警驾驶的两辆汽车突然加速,一前一后将其逼停。民警亮明身份,喝令车上人举手。但车上两人紧闭车窗,仓皇拨打电话妄图“通水”,民警敲碎玻璃,将两人及时抓捕。

  掀开地板 遇疑犯从地下窜出

  主犯落网后,民警马不停蹄,乘夜色直扑工场。进入山庄后,民警面前出现了一道铁门,过了铁门,一个由四面高墙围起来、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小院子”赫然现身。

  一位民警擎梯翻过高墙,突见底下一恶犬正虎视眈眈!民警一跃而下,那护院恶犬却慌乱逃窜,吠也不吠多一声了。随后,院门开启,大批民警陆续闪身进入。奇怪的是,一眼扫去,院内只有4间并列的小平房。

  警方进入第一间搜查,毫无发现;直到第三间,仍是全无可疑。在第四间平房,民警挪开靠在房边的床,终于发现了一块活动木板,掀起木板,下是木制楼梯,直通正传来“轰隆隆”机器开动声的地下车间。这个隐藏极深的假币制造窝点瞬间暴露!

  巧合的是,在民警掀起木板后,地下室的团伙成员也刚好从楼梯走上来,狭路相逢,民警喝令对方不许动,断后警力举枪警戒。十几名地下窝点工人被全数制服。

  机关算尽 另有一条秘密通道

  这个地下工厂极其隐蔽,且布设“机关”。经侦查,该地下室面积近40平方米,全部打通,除西侧那条通向第四间平房的木楼梯,竟还另有一条秘密通道。处心积虑的犯罪分子在地下室东侧装了一个排气扇,旁边安装活动木板,拆开木板,可通过一条直径1.5米、长近20米的管道迅速“外遁”。

  此役,省市两级警方现场抓获徐某容等5人,查获伪造假币使用的印刷机、晒版机以及胶片、PS版、油墨等工具和原料。

  主办警官向记者分析,当前为假币的仿真度提高,机械运转速度加快,印刷数量提高,窝点也比以前更隐蔽。近几年,境内印制假币点以粤东地区居多。从面额上,制假出现了从小面额向大面额,尤其是50元券的新动向。

  梅州:

  喇叭厂作掩护

  旧民房制假币

  缴获假币近5000万元

  本报梅州讯(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梅公宣摄影报道)昨日,梅州市公安机关向媒体通报:梅州警方于近日成功捣毁一个隐藏在梅州山区的特大印制假币窝点,现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第五套面额为100元的假人民币半成品4752万元以及印刷机、切纸机等制假设备一批。公安部特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今年4月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获悉有人在梅州地区涉嫌印制假币的线索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梅州市公安机关通报,同时组织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多天艰苦侦查,办案民警终于将印制假币窝点锁定在丰顺县汤南镇工业园旁边的一栋旧居民屋里。办案民警发现,这个印制假币团伙非常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专门在印制假币窝点旁申建了一间喇叭冲压厂并购置了设备和材料掩人耳目。这些制假人员为了不让附近的村民起疑心,经常到喇叭冲压厂佯装做工,然后伺机到一路之隔的印制假币窝点开机印制假币。

  4月25日,清晨5时45分,梅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伟闻带领梅州市、丰顺县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共100多人,兵分六路展开了清剿行动。民警冲进制假现场发现,该团伙用海绵和木板筑起一道隔音屏障,大厅里摆了2台彩印机和相关设备;房间的角落里堆放着四五堆面额为100元的假人民币半成品;印刷机上还存留着几张没有印制完成的半成品百元钞票。

  行动中,民警现场抓获印制假币窝点监工罗某华、屋主罗某武及印刷技术员郑某葵等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第五套面额为100元的假人民币半成品4752万元以及印刷机等制假设备一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