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中巴友谊增砖添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纪念5月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55周年,本报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巴外交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的一些重要人士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请他们分别回顾了中巴55年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和对未来两国关系的期望。

  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秘书长、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塞因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他说,“在1955年万隆会议上,敬爱的中国总理周恩来与巴基斯坦总理阿里

进行了历史性会晤,随后的1956年,周总理就访问了我国。1965年,我曾作为巴基斯坦少年儿童的代表迎接过刘少奇主席;我通读过毛选四卷,学习过刘少奇主席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后来我分别以记者、学者、官员和政党领袖的身份访问过中国。2004年,我荣幸地与胡锦涛主席会面。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联盟体系(指冷战时期)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中国虽然强盛,但不称霸,不强加于人,对其他国家的援助也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永远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学习的榜样。”

  巴基斯坦前陆军参谋长贝克上将说,“在巴基斯坦人民最困难的年代,是中国最真诚地支持和帮助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进入21世纪,巴中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国战略关系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变化,但中国的繁荣与强大对巴基斯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未来巴的国际地位取决于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水平。巴中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捍卫两国的战略关系和安全利益,共同促进两国的未来繁荣”。

  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刚刚卸任的前外交国务秘书霍哈尔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并为有中国这样伟大和真诚的朋友而自豪。巴中伟大友谊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中国人民可以充分相信,作为中国的伟大朋友,巴基斯坦将永远与中国站在一起”。

  

为中巴友谊增砖添瓦
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十大杰出女性诗琳·玛扎莉说,“世界风云变幻几十年,但巴中关系的本质没有变化,而且适应了国际格局和战略关系的转变。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合作领域已从军事合作转向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以满足两国经济腾飞的需求。尽管今年发生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害事件,但任何阻力都难以阻挡巴中关系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巴基斯坦地区研究所所长詹姆沙德·阿亚兹·汗少将对记者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市场繁荣,人民幸福。我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中国年轻、奋进、激昂、乐观和自信。中国领导人‘科学发展观’学说,‘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谐世界’理论都应当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的繁荣强大对巴基斯坦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巴中战略关系理应在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等领域得到全面拓展”。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利德·拉赫曼就未来的巴基斯坦与中国战略关系的发展充满期望,他说:“巴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举世瞩目,我认为今后还应当加强两国政党、新闻界、学术界之间的友谊和沟通,尤其是要让两国年轻一代,珍惜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把这种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契马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曾多次访问过中国,每次都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给予的宝贵援助。我真诚希望下一个55周年巴中两国关系会比现在更紧密,两国的合作成果会比现在更辉煌。”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艾哈迈德·库赖什说,“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不仅看重巴中之间的传统友谊,也关注中国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新闻方面的发展,尤其对中国体育和音乐的发展感兴趣,愿意把中国的音乐介绍给巴基斯坦人民。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对巴基斯坦有更重要的借鉴作用。”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春祥说,“巴基斯坦是中国伟大的朋友,55年来,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巴关系始终牢不可破。我在巴基斯坦前后工作了24年,亲眼见证了两国伟大友谊基础的坚实和牢固。进入21世纪,两国又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把两国全天候战略关系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在胡锦涛主席和穆沙拉夫总统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稳步地全面推进,愿中巴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本报伊斯兰堡5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