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会成为共和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尼泊尔议会18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宣布解除国王一切特权,引起国内的强烈反响。当地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称这是一项“历史性”决议,尼泊尔多个城市星期五均有大批民众上街游行,欢呼庆祝;反政府武装也对此表示谨慎的欢迎,其领导人普拉昌达发表声明说,这只是尼泊尔迈向民主的第一步。

  今年4月初,反对党七党联盟和反政府武装联手,组织了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全

国人民运动”,最终迫使贾南德拉国王在4月24日宣布,恢复2002年5月被解散的议会,由七党联盟提名85岁的老资格政治家、尼泊尔大会党主席柯伊拉腊为首相来组阁。

  此次尼泊尔议会通过解除国王特权的决议,彻底改变了国家的政治走向。新决议规定尼泊尔将由一个印度教国家转变成世俗国家;原“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更名为“尼泊尔政府”;原“尼泊尔王家武装部队”更名为“尼泊尔国民军”;国王不再拥有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头衔,军队的调遣及最高统帅的任命由大臣会议(内阁)决定,并经议会相关委员会批准。国王将为其财产及收入纳税,王宫预算开支由议会决定;国王也不拥有指定王位继承人的权力,这项权力由议会拥有;国王不再拥有召开议会全体会议的权力,首相可提出召开议会全会的要求,但最终决定由议长做出。这样,国王在尼泊尔的政治权力已所剩无几。

  

尼泊尔会成为共和国吗
但国王政治权力的剥夺并不意味着尼泊尔君主制度的废除,目前尼泊尔各派政治势力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尼泊尔未来的国体和政体,是彻底废黜国王,还是让国王担任像英国女王那样纯粹礼仪性的职务。尼泊尔主流政党希望继续保留国王,实行最大限度的君主立宪,其用意是利用王国体制,制约反政府武装,争取在未来的国家权力分配中居于主导地位;而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则不会轻易同意。另一种选择是民主共和制,这是反政府武装的最低纲领,他们为这次“人民运动”出了大力,没有他们做军事后援和政治支持,国王很难向反对党联盟屈服,因此他们要求“论功行赏”,而且希望经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进入尼主流社会甚至执政,但反对党联盟对此态度暧昧,双方目前只是保持“非战”状态,并非真正和平,作为反对党群众基础中产阶级专业集团的态度尚不明朗,造成尼目前的政治版图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要为了赢得权利,各派的政治主张和政治信仰均可为了需要改弦更张。因此,目前仍很难判定谁能主宰未来的国家政权。在今后的谈判桌上,七党联盟领导的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还将会有激烈的讨价还价,尼是否走向共和还需要举国一致。(本报伊斯兰堡5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