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5.20 14:00 大坝全线封顶从此无惧千年大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22 信息时报

  

2006.5.2014:00
在三峡工作8年的混凝土工李勇负责拌匀混凝土,他说:“能筑这最后一仓,感到光荣。”时报特派记者 周涛 摄
2006.5.2014:00
女监理员在浇筑现场工作。
2006.5.2014:00
电焊工为浇筑作备仓工作。
2006.5.2014:00
施工人员在振捣混凝土。
2006.5.2014:00
混凝土工在浇筑现场平仓。■现场直击最后一仓浇筑

  6名工人见证历史时刻

  时报三峡工地电 (特派记者 胡非非) 昨日凌晨0时许,距离三峡大坝封顶只剩下14个小时,现场灯火辉煌,机器轰鸣,30多米高的塔带机不断地将混凝土注入钢筋网中。

  19日凌晨近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浇筑工作正式开始,20名混凝土工24小时施工不间断,每8小时换一班工人。至昨日清晨7时,最后一班混凝土工进入现场,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开始向顶点冲刺。

  7时是夜班和白班交接的时刻。脸上挂着汗水的夜班副大队长王新平完成了浇筑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最后一班岗。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那流着汗水的脸上其实还有着一丝遗憾,“要是接下来的白班是我上,那就更完美了”。的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谁也不愿意错过。

  刚刚上白班的大队长唐毅民坦言自己的幸运。他说:“其实这样的浇筑,我在三峡工地的8年时间里可以说经历过无数次,但这次的确有些不一样,能参与建设这样一项世界少有的大工程,又能在自己当班时圆满这项工程,的确有些不同一般。”

  上午的阳光并不强烈,但不停搅动上百斤重的电捣棒拌匀混凝土的混凝土工李勇却汗如雨下。这个云南出生长大的汉子,在三峡工地上做了8年的摸板工、钢筋工和混凝土工人,并在三峡娶妻生子。他说:浇筑完这一仓混凝土之后,又不知要随“大部队”转移到那里,而8年的三峡情,又让自己难以割舍。然而,说到这最后的浇筑,他立即憨厚地笑道:“能筑这最后一仓,的确很高兴,感到光荣。”

  来自云南的宋鲁林主要负责“要料”,即控制浇筑速度和数量。随着浇筑的不断推进,最后一仓所剩空间越来越小,现场施工工人也在不断撤出,最后只剩下6名混凝土工继续作业,完成最后6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任务。他们是来自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混凝土工杨能、李光贤、魏万河、戚文、王生贵、谢占彪。

  时间快速消逝,13时25分,最后一车混凝土送进塔带机。14时整,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工地一片欢腾,工友们把刚完成最后浇筑任务的工人高高地抛向空中,欢呼声响成一片。

  “我浇筑了最后一仓”

  三峡大坝1600余万立方米混凝土,是普通建设者们用一方方土石、一颗颗螺丝钉、一滴滴汗水铸成的。在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中,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光荣地成为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这一辉煌历史的创造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