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新泰夯实科技创新人才成长基础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山东省新泰市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过程中,以夯实科技人才基础工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累计获得各类重要成果228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00多家,高新技术产品达到176个,被评为全国科技考核先进市。

  新泰市积极探索人才管理体系。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人力资源大厦和人才信息网站,将全市6万多名人才上网入库,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培养。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每年

选派10名企业家赴国外学习,培养外向型企业家队伍;组织100名优秀企业人才到高校进行强化培训,培养高层次经济管理型企业家队伍;组织1000名企业人才参加各类培训或学历进修,立足本地培养高绩效的企业家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有计划、有组织地选送科技带头人到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中短期研修和跟班学习,以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为使各类人才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新泰市积极搭建创业平台,让人才队伍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壮大。去年以来,全市建立起技术服务组织51个,兴办拔尖人才示范服务基地78个,转化科技成果160余项,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累计承担了300多项科技计划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新泰市风力扬水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延胜,潜心研究风力扬水技术,先后获国家专利8项,并推广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市还组织林业、农业、科技、水利等部门的专家和拔尖人才100多人次,到10多个乡镇办事处进行技术服务活动,受益群众10万余人。同时,实施人才带动工程,规定每名优秀人才带三名青年科技人才,以老带新、以强帮弱,共建立帮带小组160余个,帮带了460名青年科技人才,120人晋档升级,15人成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促进了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

  为使科技人才发展有空间、社会有地位、权益有保障,新泰市修订完善了《新泰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设立了科学技术最高奖。市里每年拿出10余万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实行重奖。同时对各类人才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保证他们的职称聘任、工资、津贴等各种待遇严格落实,积极为他们解决住房、子女就学就业等各种困难,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