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稀世珍品 叹为观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博会是我国各种文化艺术瑰宝集大成的一个绝佳场所。用“一日览遍五千年中华文化”来形容也不为过。在第二届文博会上亮相的上万件展品中,哪些稀世珍宝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呢?记者这里采撷几个镜头,让读者也一起来分享一下文博会的精彩。

  《江山多娇》观众叹为惊世之作

  在文博会上的各种展馆中,最吸引观众的是有“国宝展馆”之称的9号馆。这个展馆内的100多件巧夺天工、价值连城的国宝、珍品,几乎每一件都让观众啧啧赞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由香港一家家俬公司打造的一套价值七千万元,名为《江山多娇》的红木大型艺术沙发。

  在一个大红色镶金的宫廷式围墙内,大型艺术沙发《江山多娇》一字排开,总长23.8米,高2.8米,深3.8米,一张9米长沙发正坐中央,一张平几置于前方,四张短沙发、两张六角高花几、两张高花几、两张高几分别位列左右,两座聚宝大象则端坐在整套沙发的前方两侧压阵。这套总共由14件家具组成的红木沙发,是从800立方米上等酸枝木中精选出来后精制而成,工期长达8年。

  《江山多娇》的整体设计是以一个古董架上陈列一幅中国古典工艺画卷为主体,在画卷上绘有七仙女、中国古典四大美人、红楼梦十二金钗,更有文武财神、福禄寿三星。在每件家俬上都分别雕有龙飞凤舞、花开富贵、百鸟争鸣的景象,在9米长沙发身后的大幅画卷上绘有一幅古典建筑,其中亭台楼阁重重叠叠,古树迎宾、松枝雄展,画的背后还绘有古代敦煌飞天聚乐图……锦绣中华万里江山浓缩于其中,整套沙发的图案从头到尾内容丰富、气势磅礴,再通过工艺大师巧夺天工的精雕细凿,将画中的人物、龙凤、山水、楼台、花鸟、草木无一不刻画得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金瓯永固杯”尽显民族工艺精华

  在文博会的工艺美术馆,一件名为“金瓯永固杯”的金质三足爵杯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据了解,此物乃是故宫博物院的高仿真品。

  “金瓯永固杯”是故宫珍宝馆中陈列的一件极具代表性的通体镶嵌珠宝的金质三足爵杯,因其寓意“疆土和政权永固”而成为清代皇帝每年年初举行开笔仪式时的专用酒器。现身文博会的“金瓯永固杯”是由故宫博物院与白孔雀艺术世界共同合作,以同比例、同材质倾心打造的高仿真品。每樽仿品都选用了500克与文物原件相同的八成黄金、11颗生长12年以上的珍珠、21颗明清所用红蓝宝石、4颗碧玺等上品作为主要材料,并采用“燕京八绝”中濒临失传的花丝镶嵌工艺精制而成。“金瓯永固杯”高仿真品不仅“复制”了原件的珠光宝气、雍容典雅,而且把该杯的制作流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了下来。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一件高仿真品要经过几十万次敲打錾刻方可完成,此种工艺需极高的手工技艺和艺术修养相互结合。

  “中华第一砚”成大芬村“镇村之宝”

  重55吨、长12.8米、宽3米、高1米,号称“中华第一砚”的河北易水巨型砚台,也在深圳文博会上亮相,并将永久“落户”深圳大芬油画村,成为其“镇村之宝”。

  据介绍,该砚由40多个制砚艺人耗时2年多才完成。“易水古砚”始于盛唐,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三大名砚之一。砚上雕刻有《清明上河图》。该图与砚台本体合而为一,可能是迄今为止的中华第一大砚。

  据悉,为运输此砚到深圳,砚台的主人动用了两台大吊车和数十个工人装载上车,租用了一辆长22米、共20个车轮、载重量75吨的重型拖车,由2名经验丰富的司机轮流开车,另有2人专门押车,日夜兼程2700多公里,历经4天4夜来到深圳。因该砚台重达55吨,加上运输车自重30吨,一共85吨的重量要经过布吉河大芬支流的一座桥梁,大家心里都没底。最后,经过有关专业人员的现场计算证明可以通过,司机才敢把砚台运进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