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阅读杂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程应峰

  阅读分两种:经典阅读和时尚阅读。在我看来,阅读,可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可以是不简单的事情。说它简单,是因为阅读之人可以随心随意,拣自己喜欢的文字过目、浏览,读过了,看过了,脑子里能贮存多少算多少,没有人强求;说它不简单,是对有心研究学问的人而言,这样的时候,它是一种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有心通过他人的文字,从中发

掘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刘心武读《红楼梦》,随之有一系列让人击掌叫好的文字问世。这种阅读,是阅读的经典。而前一种没有压力,但有着深刻情感体验、“心灵鸡汤”式的阅读,算得上是时尚阅读了。

  “心灵鸡汤”类的阅读之所以时尚,是因为在快节奏的人生中,最易让人从“鸡汤”里喝出人生甜美来,从庸俗的生活中看到人生真谛,产生心灵的共鸣和震撼,让人在轻轻松松的阅读中找到自己人生的密码。阳光有七色,人生有百味。其实人生本身就是一场阅读,无论是谁,生命里都蕴含着一个完整的故事,抄不来别人的章节,总是在繁复的人生之旅上边读边写,在写完这本人生之书的同时,也完成了一场悠长的充满酸甜苦辣的阅读。

  古清生以为,无论什么经典,都不妨当作闲书来读。阅读的心态和方式都应该是轻松的。千万不要端起做学问的架子,刻意求解。读不懂不要硬读,先读那些读得懂的、能够引起自己兴趣的著作和章节。这句话,大凡有兴致阅读的人不妨借鉴一下,无论读什么书,还是少给自己压力好,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读书,渗入生命中的才是真正想要的东西。也就是说,在阅读经典时,不妨以时尚阅读的方式来进行。

  总之,不管是时尚阅读还是经典阅读,都可以令人睿智、豁达、优雅美丽。因为阅读潜移默化的功效,人生境况会因此发生渐变甚至跃迁。也许,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短,却可以改变人生的过程,让人生不屈从于命运的摆布,不离不弃地走向心中梦想;阅读足以让人类心灵自由飞翔,时空再无限、再辽远,思想却可以纵横捭阖,一次次地抵达;阅读就是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让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凌驾于伟人的思考之上,更好更快地认识人生、社会、世界;阅读让人拥有发散性思维、开阔的视野,可以让有限的生命长度,变得辽远壮阔,浩荡激越,蓬勃葱茏,气象万千。

  善于阅读的人,是丰富的;不善阅读的人,是寡淡的。阅读对生命起着光合作用,让生命春意盎然。有了阅读,人,就有了超越物质之上的灵性,有了同世界对话的能力。停止阅读,就意味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切断了同世界以及心灵的沟通,处于看不见阳光,听不见声音,闻不到芬芳的境地。所以说,只有阅读,梦想的翅膀才会更有力度,生命的延伸才会有突破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