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监部门不能只做“灭火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又是一起造成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5月13日,安庆市大龙山铁矿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8名矿工被困井下,经过救护队员80多个小时艰苦的紧急救援,成功救出了5名生还矿工,而另外3名却不幸遇难。

  记者在事故发生后到达现场时,当地安监部门早已就位,并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应该说,这次矿难事故能成功救出5名生还者,安监部门功不可没。然而,基层安监部门不能只

做“灭火队”,哪里有火就赶到哪里,而应该多在监管上下工夫,否则,矿难频发的状况将难以改变。

  据调查证实,大龙山铁矿采矿许可证2005年7月份到期,安全生产许可证经市安全监管局审查未通过,没有发放。应该说,该铁矿是典型的非法违规生产。

  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为何能长期违法开采?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实行分级负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记者不禁要问,矿井所在的乡镇政府和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平时都在忙些什么?据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矿主“来头不小”,很多事情都能“摆平”。据反映,2004年该矿井曾发生过一起事故,且有人员伤亡。安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副局长面对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没有接到事故报告,也没有群众举报。难道没有接到事故报告或是没有群众举报,就可以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

  作为安监部门,重在监督和管理,像大龙山这样的铁矿,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是无论如何不能让其生产的。明知道不具备生产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矿主还违法生产,当地安监部门难辞其咎。

  各级政府部门不仅需要在事故发生时,本着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抢险,挽救生命,更需要真正把安全防范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落实在平时。(新华社记者葛如江熊润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