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向伊朗开出了“胡萝卜”和“大棒”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供南京日报特稿】 欧盟草拟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草案19日浮出水面。这份草案罗列了伊朗同意中止浓缩铀后将获得的各项鼓励措施,也清楚地列出了伊朗拒绝解决方案后可能面临的惩罚。将“胡萝卜”和“大棒”的清单一一开列,由伊朗政府进行选择,这个方法可谓“直白”。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份清单上可以看出欧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底牌,也可以视为欧盟向伊朗发出的“最后通牒”,但伊朗政府不太可能接受这种最后通牒式的“胡萝卜”。

  法新社驻维也纳记者迈克尔·阿德勒获得了这份由英国、德国和法国起草的一揽子草案复印件。

  在这份4页的草案中,欧盟三国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同时提出建议,如果伊朗彻底中止浓缩铀活动,欧盟准备帮助伊朗建造几座轻水核反应堆和一座核燃料库;俄罗斯和伊朗则将共同合作,提炼轻水核反应堆所需的浓缩铀。草案承诺,西方国家将保证伊朗的“领土完整和政治主权”,同时将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实现地区和平。此外,欧盟建议进行地区对话,促成伊朗和美国这两个“冤家对头”进行直接对话以消除敌意。

  根据欧盟提出的建议,如果伊朗放弃浓缩铀活动后,在经济和贸易领域将获得一系列好处,其中包括取消对伊朗购买民用飞机和飞机零部件的限制。

  和上述诱人的鼓励措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5条严厉的惩罚措施。草案提出,如果伊朗拒绝接受解决方案,仍不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决议,安理会可以考虑从这15条措施中选取对伊朗的惩罚手段。

  在15项惩罚措施中,有6项是针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其中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口有关项目的物资和技术、禁止伊朗人在海外学习核技术和导弹技术等。另外9项则是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惩罚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政府高级官员发放签证、冻结伊朗有关机构和人员的资产、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等。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罗列的惩罚措施中并不包括对伊朗实施全面经济制裁。美国政府称,惩罚对象应该是伊朗政府,而不是伊朗民众,全面经济制裁将使伊朗民众蒙受损失,美国并不乐见。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真正的担忧是对伊朗实施全面经济制裁将首先伤及欧盟和俄罗斯等国的利益,而且会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强烈反对,使决议草案无法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从目前情况看,伊朗政府也不太可能接受这个带有“最后通牒”性质的决议草案。伊朗总统内贾德已明确表示将拒绝欧盟抛出的“胡萝卜”,不会中止浓缩铀活动。

  欧盟三国以及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代表24日将在伦敦举行会议,就解决伊朗核问题再次展开磋商,届时这个最新方案将在会上进行讨论。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