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物馆“乱象”,责在教育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52 信息时报

  为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省港澳十几家博物馆汇展广东美术馆,但昨天宛如“大集市”的乱象却令人摇头叹息。这并非偶然现象,广州每月一天的博物馆免费开放日,观众“凑热闹”的喧哗及其种种不雅之举,早已让有识之士头痛不已。如何维护馆展秩序,还其应有的肃穆宁静,值得我们关注。

  有人归咎于“免费”的例制,免费让博物馆观众变得良莠不齐,主张取消“免费日

”。在笔者看来,免费可以吸引更多观众,因此是件好事。“莠质”观众什么时候都有,问题不在于是否免费,而在于教育部门观念上的偏颇。

  算到教育部门头上,是因为不守规矩的观众,主要来自中小学生。目前不少学校把参观博物馆当作一项硬性规定,“走形式”现象由此而生:随大流地拥到博物馆,为的只是为完成某项“达标”(不少人只为盖个章子以证明到场);随队老师认识上也多有不足,事前对学生疏于教导,参观时对逾矩行为听之任之。其实,博物馆给予人的只是一种文化熏陶,影响只能是潜移默化,不会像知识传授那样立竿见影;学生中能看懂藏品的更是少数。把参观博物馆当作硬指标塞给学生,以为看上多少次就能获得什么样的知识,不但有违艺术陶冶的规律,也折射出教育上的浮躁心态。

  以我们目前的“大众文化”,要像西方观众那样在博物馆里持愉悦宁静之心,还须假以时日。笔者也主张学生多到博物馆看看,反对的只是其中不问效果的形式主义。对博物馆来说,笔者建议恢复文革前的做法,对中小学生等特殊群体采取预约进场;“免费日”接待观众,也应有人数上的限制。博物馆成了“大集市”,“免费日”也就适得其反。

  贺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