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5.20 14:00 大坝全线封顶从此无惧牵年大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52 信息时报

  

2006.5.2014:00
工友们把完成最后浇筑的工人高高抛向空中,庆祝三峡大坝建成。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20日电 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当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现场的人群爆发出一片欢呼。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量为1017立方米,建设者从5月19日凌晨4时开始施工,经过34个小时高强度连续作业,最终把高坝完整地竖立在深山峡谷间。

  三峡大坝由161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而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所用水泥砂石料若按1米见方的体积排列,可绕地球赤道3圈多。从1997年12月11日三峡建设者们浇筑第一仓混凝土至今,三峡大坝混凝土浇筑施工跨越了十个年头。

  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185米,总浇筑时间为3080天。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全国电价加价组成的三峡基金,到去年底已到位623亿元,相当于全国人均为三峡建设贡献了近50元。工程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