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填志愿请您听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52 信息时报

  

“妈妈,填志愿请您听我的!”
昨日,广州市6.3万考生开始填报高考志愿。时报记者 巢晓 摄时报讯 (记者 薛冰) 昨日,是广州市6.3万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首日。记者看到,因为填报志愿的观点不一,不少考生与父母发生了感情冲突,有的孩子坚持己见取得胜利,但有的孩子却委曲地听从“父命”!对此,招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填报高考志愿是孩子一生的大事,父母应该多听听孩子的选择,以免贻误终生。

  昨日多数考生是试填

  昨日是广州市考生填报志愿第一天,记者采访看到,大多数考生都选择在家中进行网上填报,一些没有条件的考生则选择在网吧填报。在一些重点中学,不能回家的住校考生则由学校组织统一在学校的计算机房内填报。由于广州市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最终确认期是5月23日,因此,昨日多数考生都只是试填。有的拿着纸质志愿表迟迟不愿上网填报。

  三天彻夜长谈说服父母

  记者了解到,在填高考志愿时,多数考生会坚持自己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参考老师和父母的意见。但也有不少考生在坚持己见时与父母发生了冲突,最后不得不委曲求全。

  林林今年一模考试考了701分,老师说,以她的实力,高考时成绩还能再上升20~30分,因此,林林将第一批第一志愿选择了“中国政法大学”。然而一周前,妈妈知道了表示反对:“为什么选择这么远的学校?选广东的中山大学就好了,离家近些,将来就业也有优势!”妈妈的要求令林林很为难,“上政法大学是我从小的梦想,当一名优秀的律师,只有到专业的院校深造才能有前景!”说这话时,林林表情十分委屈。

  林林说,她试图三次说服爸妈都没有成功,最终,昨日在林林展示给记者的志愿表上,第一院校还是选了“中山大学”。林林说,这样做是不想让爸爸妈妈太难过。“但我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我会在读研究生时再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她坚定地说。

  考生丽丽(化名)也因填报志愿与父母发生冲突,但幸运的是,她最终说服了父母。丽丽一模成绩达到800多分,冲刺北大是绝对没问题,为此,父母从酝酿填志愿的第一天起,就要求她必须第一批第一志愿报北京大学,但丽丽却不以为然:我喜欢“南开大学”!为此,丽丽曾经花了三天的时间,与母亲彻夜长谈,并说明如果不能选择自己理想的学校,她宁愿不读。最终看到宝贝女儿如此不快,做妈妈的还是妥协了,尊重了女儿的意见。

  专家:应尊重孩子的选择

  在记者采访时,不少考生告诉记者,因为填报志愿与父母的观点相左,令他们承受了太大的压力,感觉很浪费时间,一个志愿要花费几天的时间去反复修改,推敲。要想着法子说服父母接受自己的意愿,真是很辛苦,“多想父母能听听我们的意见啊!”不少考生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就此现象,记者随后采访了省市招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均表示,填报高考志愿是孩子一生的大事,父母应该多听听孩子的选择,以免贻误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