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厂未经消防验收 两责任人已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52 信息时报

  

工厂未经消防验收两责任人已被拘留
内衣厂北楼的车间厂房已被烧成一片废墟。通讯员 曾春乐 摄时报讯 (记者 刘妍 林明声 林鸿 张宁 通讯员 光辉 江敏) 汕头市潮阳区一家内衣厂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1人重伤(详见昨日A02《汕头发生一起火灾13人死亡》报道),伤亡人员均为女性。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该内衣厂属于家庭式作坊,没有任何消防审核验收手续,目前火调专家已经排除人为纵火嫌疑,两名涉案责任人已被警方留置拘留。

  初步确定起火 位于临时建筑

  据了解,汕头市创辉织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属于家庭式民营企业,主要生产文胸和文胸配件。该厂共有南楼、北楼两栋主要建筑物和一处临时建筑物,过火建筑物为北楼和临时建筑物铁皮棚,死伤人员均发现在北楼,所有建筑物均未经过消防审核验收。

  从外围调查和现场勘查来看,火灾调查人员排除人为纵火嫌疑,初步确定起火部位位于该厂临时搭建的文胸压碗织带车间的锌铁皮棚内。北楼所有楼层窗户均为铁栅栏封锁,天井两旁设有两条室内敞开式楼梯,火灾发生时一条通往天台的楼梯被锁死,导致6名工人无法通过阳台逃生。

  据了解,该厂共有员工70多人,多为本地人。火灾发生时,正值休息时间,厂房内有20多名员工。死者中有6名本地人、3名外地人、4名身份待查。

  火灾后老板逃逸两负责人被拘留

  火灾发生后,该厂两名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留置拘留。当事人均为本地人,法人代表是刘创琰,另一名为他儿子刘伟潮,为村干部。该厂老板逃逸,目前警方正在追查中。

  据火调专家介绍,接到火灾报警后,潮阳区谷饶镇专职消防队2台消防车、14名消防员于前日中午12时56分首先到达现场,遂对现场火势最大的临时搭建的锌铁皮棚展开扑救,约10分钟后,才有群众报告说有人员被困。

  由于现场堆积大量棉纱等易燃物品,火势蔓延极快,并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化学气体。消防官兵一边控制火势,一边组织救援小组佩带空气呼吸器架设两节拉梯,破拆二楼金属防盗网深入火场搜索救人,并成功抢救出6名被困群众。

  大火于前日下午2时20分扑灭,2时50分全部扑灭。事后,共在火场中清理出10具尸体,另有3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住院接受治疗,均为女性。

  目前,起火原因和善后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专家分析

  三大原因促成大火

  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火调专家分析,此次火灾之所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最先起火的部位是该公司临时搭建的锌铁皮棚,毫无消防安全条件可言,过火的北楼为回廊式建筑,易燃物品乱堆乱放,疏散通道被堵,致使火灾发生时火势蔓延迅速,被困人员难以及时逃生;

  其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落实,公司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受经济利益驱动置消防安全于不顾,公司员工缺乏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以致造成群死群伤;

  最后,没有在第一时间对火灾进行有效控制。除谷饶镇专职消防队外,离火灾现场最近的潮阳区公安消防大队也有40公里的距离,加之台风“珍珠”刚刚正面袭击汕头,谷饶镇大部分路段浸淹严重,主干道无法通车,只好绕行其他道路,延误了火灾扑救时间。谷饶镇建有专职消防队,但平时组织松散,管理训练不到位,消防执勤装备较差,致使在火灾初起阶段无法实施有效控制而酿成大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