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金钟藤可能再次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广州5月20日电中山大学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最新研究表明,由于热导效应,广州地区气温偏高,一种叫金钟藤的有害植物有可能在广州地区再次呈现疯狂蔓延之势,广州及其附近地区正成为金钟藤在全球新崛起的第四个分布中心。

  金钟藤属旋花科植物,其生命力非常强,只要藤茎一落地就能生根。在金钟藤大面积存在的地方,被它覆盖的树木由于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被活活缠死,即使是十几米高的树

木也无法逃脱其“魔爪”。2004年冬天,金钟藤这一“森林杀手”被发现在广州呈现突发性大面积成长,天河区太和嶂山上300多公顷山林被其“绞杀”死亡。金钟藤对森林的危害极大,对未长成的次生林危害尤其严重。

  金钟藤原产热带的海南、广西地区,在原产地因有其天敌而不致蔓延成灾。主持该项研究的彭少麟教授认为,金钟藤虽是热带植物,但其在亚热带也有分布。通过对从广东博罗采到的金钟藤进行基部年轮分析,发现其已有20多年的年龄,但其在长时间数量稀少,没有破坏当地生态。近几年来广州地区的金钟藤之所以呈现大面积蔓延势头,并成为有害植物,很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从广州地区的气象记录来看,广州市连续出现12个暖冬,近50年的平均气温增加了0.5℃,而全球过去100年平均增温为0.5℃。气温增高是促进金钟藤在广州地区大面积蔓延和覆盖的外部因素,可以说金钟藤是全球变暖导致本地无害植物变化为有害植物的典型实例。

  彭教授对金钟藤进行了两年多的跟踪研究,他研究了恒温25℃、28℃、30℃不同处理下温度对金钟藤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温度升高,金钟藤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均上升。此外,随着温度升高,芽生长增加而根生长减少,进一步显示其地上部分受温度影响会加快生长,预示其危害可能加剧。彭教授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广州地区的金钟藤蔓延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广州地区连续出现暖冬现象,金钟藤蔓延之势有可能再次爆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