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都药业:靠自主创新掌握发展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19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李志宝 通讯员 崔金敏谁都不曾想到,1998年以前还是一家集体所有制小厂的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经过七八年时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全国最大医药工业企业500强之一,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国家主要输液生产基地,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先进单位。2005年公司在医药市场起伏较大的情况下,仍实现产值、销售收入均过两亿元,其中新产品完成销售收入1.6亿余元,占企业销售收入的80%以上。在这令人振奋的业绩后面,科技自主创新功不可没。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临淄制药厂,1998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2004年规范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之初,面对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公司如何才能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壮大?最后公司决策层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来抓。1999年,公司首先建立起了技术中心,并不断加大对该中心的资金、人力等投入。现在该中心固定资产达500万元,拥有高水平研发人员20多人。公司还投入巨资购进美国生产的先进的全自动检测设备,并专门为中心建成一条通过国家GMP认证的大容量注射剂中试生产线。科研开发经费由2001年的225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1000多万元。2003年该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几年来,该中心相继承担了“步复迈”、“迪诺新”、“弗米特”等国家级研究计划项目,自2000年以来已取得自主研发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20多个,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的新药品种达30多个。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十分重视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自2004年以来已获得国家专利6项,其中“托烷司琼合成中残留中间体托品醇的检测方法”专利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积极走产、学、研联合的道路,是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成果的另一“法宝”。几年来,该公司先后与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上海消化疾病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在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技术交流、技术中心共建等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公司与山东大学药学院联合开发的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新药“步复迈”,一上市就深受患者及临床医生推崇,连续几年成为公司盈利的主导产品,每年为公司创效益1500多万元。其它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联合研制开发的“美他多辛”、“盐酸托烷司琼”、“替米沙坦”、“复方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等一批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现已相继投入生产,投放市场后均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几年来,通过自主创新和联合开发,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已经上市和在研的新药达50多个,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6年增幅在30%以上。

  编辑点评只有自主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家由集体小厂改制而成的药业公司,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无论是人才还是市场占有率,其改制初期都无法与大制药公司抗衡。然而,齐都药业依靠自主创新这个“法宝”在强手如林的医药市场上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国最大医药工业企业500强之一。由此可以看出自主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特别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只有自主创新,企业才能掌握制胜“法宝”,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