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洪波,追求人生新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19 淄博新闻网

  ■文/本报记者 田廷芳 通讯员 孟繁辉最近,在省城济南举办的全国妇产新技术推广培训班上,来自省内外县级以上医院的近百位妇产科医师接受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山东省立医院的知名专家进行了授课,临淄区人民医院特检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常洪波应邀做了《胎儿唇腭裂畸形的产前超声诊断》的学术报告。

  25年前,从临沂卫校毕业的常洪波分配到临淄区人民医院从事影像诊断工作,期间

他分别参加了潍坊医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的大专和本科函授学习。从1994年起,他就把“胎儿软骨发育不全的超声诊断研究”作为第一个科研项目。

  常洪波勤奋是出了名的。当时,没有网络,没有技术储备,缺少技术资料……面对困难,他一头扎进医院图书室,在他的日历中,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把图书室内超声医学和相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书籍“翻了个遍”,还经常托朋友到北京、上海等地购买,并虚心向山东大学医学院院长、张运院士等省内外的专家求教。他经过对10多万人次的超声检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多数疑难病例和少见病例的超声诊断能够及时、正确处理。天道酬勤,目前,常洪波已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

  “一项成果不能吃一辈子,要攀登更高的新目标”。近年来,常洪波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仅2004年,他主持完成了两项科研成果,并通过省级鉴定。《二维超声、三维超声重建和实时三维超声诊断胎儿唇腭裂畸形的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被列入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五年百项”推广计划;《超声诊断肋骨、肋软骨骨折的临床研究》获得淄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常洪波是一个在科研道路上永不满足的人。2005年以来,他承担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被省民政厅和市科技局列入科研计划;近年来,常洪波甘为人梯,把传播这些科研成果列入工作日程,在2005年和2006年担任省、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负责人,把自己的“绝活”传给了自己的同行们。他说“看着年轻人进步,感到无比欣慰,比自己有了成绩还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