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西飞地期待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渤海湾西北部,有座城市叫锦州。锦州是进出东北的门户,古来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辽西五市区域经济的中心。这里一项叫“飞地”的开发政策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在锦州市正在大力开发的锦州湾西海国际工业园内,记者看到有两片各占地1平方公里的平整荒地。作为新增加的工业用地,虽然它们从行政区划上属于沿海城市锦州,但使用却归内陆城市朝阳和阜新。

  像这种所有权属一座城市,而使用权又属另一城市的土地,被称为“飞地”。朝阳、阜新距锦州湾海岸线100多公里,作为内陆城市,过去无法参与沿海的各种开发建设。而从2006年春天开始,朝阳、阜新将受益于“飞地”经济。

  锦州西海国际工业园区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飞地”的设立,是要为内陆城市发展临港产业实现一个对接基地,让他们在这里投资办厂落项目。如今,许多内陆城市纷纷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但有些项目,特别是那些港口依赖性强、外向度大的项目,在内陆城市没有发展的比较优势,而放到这儿,在物流成本、基础设施配套、人才吸引等方面,会大不一样。

  “飞地”还可享受辽宁为此专门制定的优惠政策。比如,享受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100%的增量返还,返还费用一半归朝阳和阜新,一半归锦州。除锦州外,沿海的辽西另一城市葫芦岛市在自己的北港工业区内,也为朝阳、阜新划定了同样的“飞地”,享有同样的政策优惠。

  “从目前看,‘飞地’政策不论是对锦州、葫芦岛,还是朝阳、阜新都非常有益,是‘多赢’。”渤海大学副院长、经济学博士陈佳琪说。内陆城市不用付出资源、环境污染、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成本,却得到了财政收入;沿海城市则由此多了项目来源,加快了临港产业的集聚速度。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各城市在招商引资上的恶性竞争。

  锦州市委书记佟志武认为,“飞地”的理念其实缘自锦州港。港口未来吞吐量的发展将主要受直接腹地经济发展影响。在锦州港货物输出总量中,锦州地区仅占20%左右,而周边城市和腹地所占份额达80%。朝阳和阜新是锦州港的直接腹地,锦州港将使腹地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淡化行政区划束缚,使整个地区的资源得以整合利用。

  “飞地”政策的推出,反映了辽宁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解决辽西欠发达面貌的急切心情。山东有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辽宁也存在同样的困局,其中辽西五市就属辽宁的欠发达地区。辽西经济板块包括辽宁西部的锦州、盘锦、朝阳、阜新、葫芦岛五市,土地面积占全省的40%,人口占全省的30%,而经济总量却不到全省的20%,实际到位外资和出口额在全省总量中不到10%。经济发展缓慢,资源日渐枯竭是一方面,思想观念落后、行政不当干预经济也是重要的一方面。越是经济落后地区,行政干预经济发展的力量越大。

  如何实现欠发达地区发展的突破?辽宁做了许多努力,“飞地”政策是诸多尝试之一。辽宁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边茜说,“飞地”政策是破除行政壁垒阻碍城市群一体化的一个契机,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行政分割阻碍经济一体化的矛盾。

  “飞地”的出现,预示着辽宁对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期待。辽宁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辽宁希望改变以往对欠发达地区的扶贫策略,不是简单地送技术落后、污染较重的工业项目,而是重组生产要素,转移劳动力,加强自然环境的保护,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使内陆区域成为全省的“粮仓”、“水源地”、“氧库”,改善全省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

  然而,在实际过程中,这项政策究竟能起多大作用,也有人表示担忧,认为如果操作不当,“飞地”有可能变“废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政力量依然强大,对政府官员的考核标准还没有质的变化,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有一个过程,他本人对此项政策到底能起多大作用持怀疑态度。记者从锦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朝阳、阜新两市仍没有一个项目进驻“飞地”。

  当然,“飞地”在更多意义上或许只是一个标志,标志着辽西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将摈弃传统的单一行政作法,多措并举。辽西五市经过协商,将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资源整合,在开发区建设、产业调整方面加强协作。特别是在锦州湾整体开发上,要统筹港口资源,建立锦州湾港务联合管理机构,以股权转让、相互参股等多种形式推进港口一体化进程,将目前锦州湾内“分而治之”的锦州港、葫芦岛港和盘锦港三个港口打造成锦州湾组合港。

  到那时,“飞地”将失去存在的意义。而现在,“飞地”仍静静地躺在那儿,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