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背景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56 红网-湖南日报

  大坝还有哪些相关工程建设

  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但是大坝上的施工建设并不会因此停止。

  据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介绍,大坝全线到顶只意味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结束,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6月初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10月坝顶公路通车,拦污栅

到达设计顶高程;12月,剩余的大坝及钢管外包混凝土浇筑完成和其他控制工程。

  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

  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是三峡工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那么,三峡大坝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坝呢?

  据专家介绍,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大坝、水电站、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是治理开发长江的关键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浇筑量达1600多万立方米。

  三峡大坝坝顶高程185米,最大坝高181米;坝顶宽度15米;底部宽度一般为126米;从右岸非溢流坝段起点至左岸非溢流坝段终点,大坝轴线全长2309米。各坝段布置从右至左依次为:右岸非溢流坝段、右厂房坝段、泄洪坝段、左厂房坝段、左岸非溢流坝段等。

  混凝土中饱含高科技

  三峡大坝工程质量优良。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在于精细的管理,另一方面是在混凝土浇筑中运用了大量的最新工艺和技术,使大坝混凝土浇筑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新型的混凝土原材料与配合比。为充分利用工程本身开挖出的花岗岩基岩,三峡工程在国内率先将花岗岩破碎后用作混凝土人工骨料,首次利用性能优良的一级粉煤灰作为混凝土掺合料,投入数百万元研究混凝土配合比,包括进一步改进高性能的外加剂,使混凝土综合性能达到最优水平。

  ———革命性的混凝土浇筑方案。混凝土浇筑方案和配套工艺是大坝混凝土施工的关键。三峡总公司引进了国外最先进的大坝浇筑专用设备———塔带机,相比间断式的汽车运输加起重机吊罐入仓的传统浇筑工艺,可以说这是一场大坝浇筑的工艺革命。

  ———创新性的混凝土温控防裂技术。三峡工程在这个老大难问题上首创混凝土骨料二次风冷技术,盛夏时将拌和楼生产出的混凝土全部预冷到7摄氏度;采用保温性能优良的聚苯乙烯板进行大坝表面的永久保温,保证了混凝土温控各个环节的高质量。(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