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新政府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56 红网-湖南日报

  自一个月前批准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任命的新总理人选后,伊拉克议会5月20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新总理努里·贾瓦德·马利基提交的内阁名单和执政纲领(见右图)。伊拉克新政府正式宣誓就职。

  这是萨达姆下台后首次建立在新宪法框架下的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政治进程迎来新的一页。

  表决通过

  由275名议员组成的伊拉克议会在戒备森严的巴格达绿区内一处会场举行特别会议。当天的会议原本预定在当地时间11时(北京时间15时)开始,但被推迟2个多小时后才召开。

  正式表决内阁名单前,议会先就逊尼派领导人萨利赫·穆特拉克提出的推迟特别会议的提议进行表决。在提议遭到否定后,穆特拉克率其所在党派的10名议员离开了会场。穆特拉克其后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他退场的原因是最重要的内政、国防两个部长人选尚未决定,正式组阁尚不成熟。

  表决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表决每个内阁职位部长人选。总理马利基率提名者在台上就座。马利基一一点名,被点到者欠身站起。台下的议员举手进行表决。

  第一阶段表决顺利通过了马利基提交的内阁名单。随后,穿深色西服、系蓝色领带的马利基总理发表了“施政纲领”。马利基在讲演中罗列了新政府的34个主要政策目标,并指出首要任务是恢复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

  马利基演讲结束后,议员们在第二阶段表决中通过了政府纲领。新政府随后正式宣誓就职。

  职位分配

  议会特别会议开始前两小时,总理马利基还想抓紧最后一段时间,与各政党领导人敲定至今悬而未决的两个关键部长人选,但仍未能达成一致。

  马利基19日曾说,尽管未能就国防和内政部长人选问题达成一致,但他仍将在20日向议会提交内阁名单。

  路透社说,在新内阁37名成员中,什叶派人士占半数以上。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什叶派世俗政党获得4个席位,逊尼派获得至少5个席位,库尔德人获得约4个席位。

  马利基本人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代理内政部长一职。逊尼派政党“伊拉克和谐阵线”副主席萨拉姆·兹卡姆·阿里·祖鲍伊也将临时领导国防部一个星期。

  其他关键职位人选如下:库尔德人巴尔胡姆·萨利赫和逊尼派的祖鲍伊出任新政府副总理,什叶派人士、核科学家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出任石油部长,原内政部长、什叶派人士巴吉尔·贾布尔·苏拉格出任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库尔德人霍希亚尔·兹巴里留任。

  任重道远

  伊拉克议会副议长哈立德·阿提亚说,对于伊拉克和全体伊拉克人,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这是伊拉克首个长期联合政府。”

  但“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防卫专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认为,新政府成立还远远称不上“里程碑意义”、“转折点”等。他警告说,不要早早就对新政府寄予过高期望,因为治安等环境依然严峻。同时,悬而未决的内政、国防两部长职位仍将成为影响新政府稳定和政治局势的重要因素。

  马利基新政府的头号任务是恢复治安。这也符合美国的意愿。

  驻伊美军“二把手”彼得·基亚雷利中将认为,减少美军伤亡的关键在于伊拉克新政府到位后迅速恢复经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愤怒的年轻人带离街头”,给他们提供暴力以外的另一种选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