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企业国资收益收缴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7: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5月11日,威海市正式出台市属企业国资收益管理办法,加上此前的烟台、泰安、枣庄,我省已有4市实行国资经营收益收缴。在我省最早启动此项工作的烟台市,已收缴2005年国企投资收益8.03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应收尽收。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表示,目前全省正在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山东地方企业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已破冰。

  “国资委最大的权——收益权没有落实”。去年底,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国务院新

闻发布会上对国有资产收益问题的讲话,使国企多年不上缴收益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资委职能是‘管人、管事、管资产’,若预算管不住,‘钱袋子’不在手,出资人显然不好当。”一位专家曾如此表示。2004年,上海开始尝试对部分国有企业收益进行收缴。之后,深圳、广州也开始陆续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然而,由于中央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多数省市都在观望之时,我省却毅然起步。

  山东是国资大省,拥有国有资产1848亿元,国企的资产总额高达8600亿元。过去由于国有企业没有明确的出资人,税后净利润一般都留在企业。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目前我省90%的国有企业已完成了改制,国有独资企业已很少,许多都是国有控股或参股企业。而且,随着国有资产的收缩进退,国有产权出让的收益开始成为地方政府一笔收入,而国有企业改制也有不小的成本,调整国有资产布局,也需要再投资,这一切,促使我省烟台、泰安、枣庄和威海等市国资监管机构在国企收益收缴方面先行一步。

  据了解,在收缴收益的细节上,各地规定不尽相同,如威海规定企业上缴收益的时间为3月末前,泰安则要求于次年6月底前全额缴清。而枣庄由于已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纳入了监管范围,还单独规定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出租出借取得的收入,以及对外投资、联合经营等所形成的国有股权收入均全额上缴等。

  另据了解,省国资委也正在积极筹划省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方案,向企业收缴投资收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