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5年山东用上三峡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三峡工程的蓄水发电将对火电大省山东起到支援调剂作用。预计到2015年,山东将通过国家建设的特高压电网直接接受三峡水电的支援。

  山东电网起源于鲁中电网,全省统一的电网上世纪80年代初建成。截至2005年底,我省总装机容量3750万千瓦,其中统调电厂42座,机组162台。山东电网的500千伏变电容量也达到1625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759公里;220千伏变电总容量3822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11

06公里。

  但我省的机组全部靠火力发电,对煤炭资源的依赖性极大。据悉,2005年,山东电网最高统调用电负荷2450.3万千瓦,最高日统调用电量5.11亿千瓦时,全网17个供电公司中有青岛、济南、淄博、烟台、潍坊5个公司最高用电负荷超过200万千瓦,最高的青岛用电最高负荷310万千瓦。在煤炭资源长期紧张的情况下,急需水电、风电、核电等多元化能源的支持和调剂。“年发电量达1000亿千瓦时的三峡水电站正可为山东调剂缺口。”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程旭东对记者说。

  2005年3月1日,山东电网并入华北电网,结束了山东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而从全国来看,华北电网和三峡电站所在的华中电网又实施了网际互联。大电网互联后,网间互为备用、事故支援、调剂余缺、错峰用电等多重效益逐渐显现。2005年8月负荷高峰期间,华北电网5天内向山东电网送电3000万千瓦时,最大送电负荷84万千瓦,电网互联在山东电网的迎峰度夏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虽然2011年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时,山东电网尚不能直接接受三峡来电,但是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到2015年,国家特高压电网将延伸到山东,形成(内)蒙(古)西——石家庄——济南——青岛的特高压大通道。届时,山东将通过国家建设的特高压电网直接接受三峡水电和其它西部电力的支援。

  为了迎接三峡水电站的电力支援,“十一五”期间,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500千伏网架的建设,逐步打开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磁环网。到“十一五”末,山东将建成以“五横两纵”为主的500千伏主网架,500千伏变电站将达27座,变电容量3275万千伏安。届时,网架结构清晰、分层分区供电、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坚强电网初步形成,将在必要时方便、快捷地接受三峡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