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三峡大坝详解
为何选址三斗坪

  三斗坪距湖北省宜昌市区40公里,这里河谷开阔,基岩为坚硬完整的花岗岩,具有修建混凝土高坝的优越地形、地质和施工条件,被瑞士一位著名水电专家称为“上帝送给中国人的礼物”。

  据了解,三峡大坝选址之初,从三峡出口南津关起,上溯至石牌止,13公里河段中初选了5个坝段,统称为南津关石灰岩坝区。另外,从莲沱起,上溯至美人沱止,25公里河段中初选了10个坝段,统称为美人沱花岗岩坝区。然后,对这15个坝段进行勘察研究,经筛选,选择南津关坝区的南津关坝段和美人沱坝区的三斗坪坝段进行深入的地质勘察。1959年,初定美人沱花岗岩坝区为三峡工程坝址。

  美人沱花岗岩坝区的10个坝段,地质构造背景、岩性条件基本相似,地质条件的差异主要反映在河谷地貌和岩石表面风化深度两个方面,大体分为两种类型,经比较,一类选择了中等宽河谷的太平溪坝段为代表,另一类选择了宽河谷的三斗坪坝段为代表。前者适合于布置地下厂房,工程防护条件较好;后者适合于布置坝后式厂房,施工场地开阔。这个两坝段均具备兴建混凝土高坝的地质条件。

  经综合比较后,在1979年的选址会议上,最终选定三斗坪为三峡工程拦江大坝的坝址。

  大坝质量优良安全可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20日上午在此间表示,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

  潘家铮说,不仅是大坝质量,三峡工程各个领域的质量都是优良的。双线五级船闸正式通航以来,除了有4天因流量超标按规定停航外,天天保证了安全通航。截至目前,电厂创造了连续安全运行912天的记录。几十万个监测数据表明,三峡工程的所有建筑物、设备、地基和边坡都正常安全,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世界最大混凝土重力坝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部主任冯正鹏20日介绍说,位于湖北省宜昌三斗坪的三峡大坝长2309米,高185米,混凝土浇筑总量超过1600万立方米,刷新了巴西伊泰普水电站1257万立方米的记录。

  与三峡大坝具有可比性的世界另外两个著名大坝混凝土浇筑量也远不如三峡大坝。美国华盛顿州的大古力坝,混凝土浇筑量为726万立方米。委内瑞拉的古里大坝,以堆石坝为主,混凝土浇筑量671万立方米。

  混凝土中饱含高科技

  ——新型的混凝土原材料与配合比。为充分利用工程本身开挖出的花岗岩基岩,三峡工程在国内率先将花岗岩破碎后用作混凝土人工骨料,首次利用性能优良的一级粉煤灰作为混凝土掺和料,投入数百万元研究混凝土配合比,包括进一步改进高性能的外加剂,使混凝土综合性能达到最优水平。

  ——革命性的混凝土浇筑方案。混凝土浇筑方案和配套工艺是大坝混凝土施工的关键。三峡总公司引进了国外最先进的大坝浇筑专用设备———塔带机,相比间断式的汽车运输加起重机吊罐入仓的传统浇筑工艺,可以说这是一场大坝浇筑的工艺革命。但是,塔带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发出来的新设备,国外并无多少成熟经验,实际使用中,三峡工程不断创新,摸索总结出了一整套保证质量的施工工艺。

  ——创新性的混凝土温控防裂技术。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防裂是大坝施工的重点与难点。三峡工程在这个水电工程领域的老大难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创混凝土骨料二次风冷技术,盛夏时将拌和楼生产出的混凝土全部预冷到7度;采用保温性能优良的聚苯乙烯板进行大坝表面的永久保温;在管理上总结出“天气、温度控制、间歇期”三项预警制度,保证了混凝土温控各个环节的高质量。

  两大网络十万仪器监护大坝安全

  三峡大坝安全监测体系完备,两大网络、上万支仪器时刻监护着三峡大坝。目前监测仪器读取的数据表明,大坝挡水建筑、闸门等各项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大坝安全性能可靠。

  据了解,三峡工程总共设计埋设监测仪器近10万支,其中三峡大坝占1万多支。这些仪器汇集了世界各国最先进的设备,种类达60多种,监测系统的规模居世界第一。三峡大坝监测项目按性质分有变形、渗流、应力应变、裂缝、水力学、动力学监测6种。安全监测工程作为三峡主体工程的一部分,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工程建筑物进行了全面的监测和评估,为大坝安全鉴定和工程建设各阶段验收提供了翔实、科学、准确的数据和资料。

  两大网络分别是水平位移监测网和建筑物沉降监测网。为了监测三峡工程建筑物的水平位移,三峡建设者在坝区红线内外布设了水平位移监测网,通过测算各点的坐标,并以此为基准,就可以随时计算出坝区内任意一个点的水平位移。对建筑物的沉降的监测,三峡建设者在坝区内外布设了垂直位移监测网,网点主要有双金属标和测温钢管标两种类型,为测量建筑物的沉降提供参考基准,并测量近坝区的库盆沉降和地壳变形。

  与两大网络相匹配的是布设在岩石高边坡、混凝土重力坝、大型地下洞室、土石坝、碾压混凝土坝、塑性心墙、沥青心墙等不同类型建筑物上的监测仪器。这些监测仪器聚集了国内外所有先进、成熟的安全监测仪器,可称之为当今水利工程监测项目和设备的“博览馆”

  (综合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