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一张张白纸折出片片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用一张张白纸折出片片梦想

  纸飞机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 摄影/本报记者 李小岗

  5月12日上午11时,岭南幼儿园里突然停了电,孩子们只好从惟一的电视机前散去,他们失望地睁大眼睛,百无聊赖地等待午饭时间。不巧,今天园里的保育员病休,午餐也只

能从简为一顿瘦肉粥。

  这里的教室是岭南小学迁址后遗留下来的,惟一能供孩子们娱乐的电视节目没了,这帮孩子只好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相互推搡玩耍。不一会儿,随着记者的到来,教室里沉闷的小家伙们突然炸开了锅,黑亮的镜头一时间成了孩子们目光的“新宠”。

  “快快!”一个堵着相机的男孩向后边的招手,一点也不畏惧,很快许多小脑袋聚集在镜头前,不停地挤眉弄眼,接着他们争抢着把手中的碗举到镜头前,一边晃动一边大笑。一部小小的相机都可以让这些乡村孩子兴奋不已,记者和这些扎堆的孩子们聊了起来。

  梦想:想要一个电子琴

  “我想要一个电子琴。”5岁的王王争王争想了很久才告诉记者。小姑娘的父亲是学校的老师,家庭条件还算不错,但从小她只有一副积木玩具,她用积木搭了各种各样的房子。“到表哥家里就有电子琴,很想买来玩。”小姑娘眨巴着她的大眼睛。

  邓照耀主动说,他只有一些小人书,有一次上街他看中了一只假老鼠,但是爸爸没有给买。“小鸡,我跟小鸡玩。”说完他自己乐呵呵地笑。

  黄起胜是最调皮也是最腼腆的一个孩子,别人说话的时候他在那捣乱,若遇到提问他又躲开。他家住在黄群村,父亲靠开三轮车拉石头维持家庭,他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没有属于自己的玩具。“我玩蜈蚣。”黄起胜故做恐怖地拉长了声音,咧开掉了牙齿的小嘴。没有玩具的孩子们时常聚集在一起,玩抓小猪抓小狗的游戏。

  这是琼山旧州镇岭南村里的一所幼儿园,今年2月份才刚刚成立。当初在乡村创建这个幼儿园是为了让乡村孩子们受到多一点的学前教育。这里有100多个孩子,4个幼儿教师,半数以上的孩子在这里进行日托,村民们农忙时就会把孩子送到这里,有的家长还欠学费没交。

  现实:玩具只是一张白纸

  在这个全区最早成立的乡村幼儿园里,记者的镜头捕捉不到一个孩子们能抱在怀里的玩具。王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里确实没有玩具,在乡村开办幼儿园已经有很多困难,而眼下幼儿园里承担不起更多的开销,更多的时候,孩子们的玩具只是一张白纸。

  记者走上二楼的教室,吃过午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在那里休息活动。门口,小男孩黄鼎文仰着脑袋,把纸飞机的尾巴尖尖对着自己的小嘴巴,用力地呵了一口气后把手一扬:“飞!”纸飞机划到了楼下,屋子里的许多的“飞机”也跟着起飞了。不一会儿他身边的两个孩子又争吵了起来。小女孩把一张白纸交给了老师,让老师帮忙折飞机,可是一转身另一个男孩子要抢,小女孩就生气了。

  王园长说,别看是一张小小的白纸片,可这是乡村孩子们惟一的“玩具”。他们用纸折飞机、折扇子、小船、折花篮、小球……折所有他们能想像得出来的事物,这是孩子们惟一寄托梦想的东西。“六一”就快到,园里面没有办法给孩子们更多的玩法,只好尽量筹措给他们做一套园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