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坝为何要“长”到185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10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天,三峡大坝全线“长”到185米高程。不过,专家告诉我们,185米其实并非三峡大坝的实际高度,而是以长江吴淞口高度为参照物的相对高度。

  长江委设计院枢纽处副总工程师陈磊说,三峡大坝的最大坝高为181米,是从水下地基至坝顶的实际高度。

  大坝的高度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投资额、防洪效益、发电能力、通航能力、库区淹没面积及移民搬迁量等。为何三峡大坝决定要建到185米高程,而不是195米、175米或其他高程呢?

  陈磊说,建坝之前设计有低坝、中坝、高坝三种方案供选择,低坝方案坝高160米,正常蓄水水位150米,淹没库区面积较小,移民量也较少,但防洪效益稍弱,且回水到不了重庆港,对通航条件提高不大,故舍弃。

  高坝方案设计蓄水水位200米,坝高超过200米,防洪、发电、通航三个效益均最大,但坝上游淹没面积和移民量、工程投资量也大增。

  经综合权衡比较各种方案,最后确定了185米高程的建坝方案,既保证了较好的防洪效益,又兼顾了发电、通航效益,也使工程建设投资和移民搬迁量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据了解,175米是三峡大坝长期蓄水的正常设计水位,当长江遭遇万年一遇的洪水时,坝区短期内可超设计标准蓄水至180.4米的校核洪水水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汉青 王成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