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两口与工人住了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12 潇湘晨报

  中午时分,强烈的阳光照射在大坝上,工人们端着饭盆,三三两两蹲在工地阴凉处吃饭。有时他们也会凑钱去打打牙祭,工人们经常去的一个地方,在右岸大坝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这家饭铺没有招牌,桌椅设备都十分简陋。开饭铺的是一对老夫妻。男的姓黄,女的姓王。他们是地道的三峡老居民,当年他们的家就在今天大坝正中心的位置。

  老夫妻见证了三峡的日新月异,同时这种变化也辐射到他们的生活。工人们喊老板

娘王姨。王姨说,这块地方叫宜陵区三斗坪镇。老夫妻俩住在竹宝林村。这是一个岛,村民们住的地方和田地相距一段水路。每日,村民们划着船到田里劳作。只有到了枯水期,才得以步行到庄稼地里。

  1992年,三峡工程开始拆迁,他们就搬家了。当时当地一些居民迁到其他地方去了,老夫妻舍不得,就留了下来。他们与葛洲坝集团一公司的建筑工人一起生活。“那时,我们自己没修房子,工人们就让我们和他们一起住”,这一住就是10年。此后,老两口就种菜,在工地上开了间小杂货铺,为工人做早餐。

  老夫妻都不识字也不会说普通话。三峡建设者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也带来各种信息,大长了村民的见识。王姨说,以前,村民们大多靠种植柑桔为主要经济来源,现在有些就在工地打工,有的做生意。三峡工程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

  王姨老两口原先并不善于做菜,是工地上的工人教会了他们许多菜式,才让他们得以开了家饭铺。这不但养活了老夫妻俩,还把孩子送到了山外去读书。十多年过去了,三峡工程的点滴进度,王姨都看在眼里。原先的小山路早已不复存在,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纵横交错,还有遍山的高压电塔……还有很多老两口说不出的变化。本报特派记者 肖 娟 徐海瑞 刘 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