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瓜子大王”林垦的“休闲”事业与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1日电(记者 王艳明)左边是办公桌、电脑,右边是摆着咖啡和红酒的吧台,墙上挂满了运动照片,这是一间充满休闲气息的办公室,在这里工作的是以生产休闲食品而闻名大陆的“瓜子大王”——台湾企业家、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垦。

  “我们刚刚从祁连山下度假归来,那里有雪山、白云、草地,真是人间仙境。”和

记者一见面,林垦不谈工作,先谈旅游,让人倍感轻松。

  作为第一批在兰州投资的台湾企业家之一,1988年,林垦在甘肃民勤考察时被当地品质优良的黑瓜子所吸引。由于此前在台湾从事农垦贸易,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判断,林垦随后投资70万美元在兰州黄河北岸建起了以黑瓜子为主的炒货类生产企业。

  几年之内,“正林”产品就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公司规模不断壮大。1995年,林垦又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扩建了厂房,并改进和提高了生产工艺,设计出中国炒货界第一套全不锈钢密封式自动化生产线。由于他的产品以瓜子为主,并占领很重要的市场份额,业界送给他“瓜子大王”的美誉。

  “我们的黑瓜子尽管贵,但品质是一流的,目前已经占到了大陆和台湾市场销售份额的65%。”谈起企业的发展,林垦信心十足,“我们要做中国最大的炒货类生产企业。”

  尽管企业偏居大陆西北,交通、市场等限制较多,但正林公司仍旧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正林公司已经建成黑瓜子、白瓜子、葵花子等20余条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超过了200吨,还开发出了沙琪玛、蜜饯等60余个系列125个品种的休闲食品。

  与此同时,正林的销售网络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设立了29个直销分公司。

  谈及选择大陆西北投资的原因,林垦笑了,他说许多人对他扎根这里都十分好奇,“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做点实事,让当地的资源得到开发,生活困难的群众能够受益。”目前,正林公司50%以上的黑瓜子原料来自甘肃民勤,当地许多瓜农已经从中受益。

  林垦说,正林公司的职员,包括管理层,基本任用本地人,“西北人朴实、能干,我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没有什么不可信任。”

  这也正是正林公司的成功之道之一,除了工作中的相互信任和尊重外,每年林垦都要带着他的员工们外出一块度假和旅游。“做休闲食品,过休闲生活”,似乎已经成了他们共同的追求,当然,这也成为“正林”企业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