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封顶 庆祝只用8分钟 每人领一瓶矿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8:44 新华网

  本报宜昌电 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经过约34小时的连续浇筑实现平仓,20日下午2时三峡大坝全线封顶,达到185米的设计高程。至此,三峡工程最核心的建筑物———耗时约10年之久、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的三峡大坝建成。秉着节约的原则,在下游方向的右岸电站紧张施工的轰鸣声中,有关方面用了8分钟举行了简单的大坝建成庆祝仪式。

  20日三峡大坝烈日高照,气温达35℃。13时10分,一辆车头处挂着“最后一车混凝

土”牌子的自卸车缓缓驶入坝顶作业区,沿着钢板坡爬上了4米高的装料漏斗。自卸车将满车混凝土卸入大漏斗中,通过输料皮带不停滚动送入胎带机,最后混凝土从胎带机的出口浇入最后一仓内。

  13时40分左右,大坝参建单位代表和专家们到达坝顶。仪式现场设在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的空地上,面积比篮球场略大,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的代表每人领到了一瓶矿泉水。

  14时整,经过34小时的连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庆祝仪式开始。

  在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收仓情况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高声宣布:“2006年5月20日下午2时,三峡大坝浇完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

  听到大坝全线到顶的消息,大坝外围的工人们点燃了早早准备好的鞭炮和烟花,而坝顶的工人们则舞动红旗,齐声欢呼,顺利完成“最后一浇”的施工者则被大家抛过了头顶。

  “10年前,我作为三峡建设者见证了大坝第一方混凝土浇筑,今天我又见证了大坝全线到顶,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所有的三峡建设者一样,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李永安说。

  据悉,整个三峡大坝全线封顶庆典只有8分钟,完全按照此前中央要求的“简短、简朴”的要求进行。 (特派记者高明)

  游“新三峡”今后可乘潜艇

  国家将为三峡旅游立法,库区将增新景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三峡大坝将全线建成,再经历145米蓄水后,三峡旅游景点的巨变将被永久定格,未来三峡怎么玩?新三峡将会涌现什么新亮点?

  国家将如何规划呢?前日,国家旅游局和重庆市旅游局透露,国家出台的《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不仅展望了未来三峡美景,还有为三峡旅游立法的内容。

  将新增岛屿、半岛景观

  据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世界最大高峡平湖,中国峡江文化长廊”的规划目标,重庆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副处长白雨玄向记者勾勒了未来三峡的蓝图———三峡的主导性旅游将包括高峡平湖游、峡江文化旅游以及游船观光度假旅游。三峡大坝建成后,整个库区将形成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连片人工湖泊,新增11个湖泊群、14个岛屿与半岛旅游景点。

  可坐潜艇水下寻古城

  未来三峡怎样游?白雨玄介绍,除了目前乘坐豪华游船游览三峡的常规玩法外,三峡将从观光型向度假型旅游发展。2009年三峡水库正常蓄水达到175米水位后,支流游船观光旅游将从三峡区域延伸至长江支流,包括乌江、赤水河、大宁河、神农溪、清江。

  同时,在每年11月至来年5月的蓄水期,可利用专用潜艇在涪陵至秭归旧址区段发展水下潜艇旅游。据考古专家介绍,2003年135米蓄水前未被发掘的文物古迹和被淹没的2座城市、11座县城以及众多集镇,在未来远期将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会深深吸引考古爱好者。因此,2009年后可利用专用潜艇为考古学家和考古游客进行水下考古提供便利,发展考古旅游。

  专家观点

  三峡三期右岸大坝未见裂缝

  国务院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称大坝安全可靠,三峡建设者创造了坝工史奇迹

  本报宜昌电 两院院士、国务院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20日宣布,三峡三期右岸大坝是一座没有裂缝的大坝,三峡建设者们谱写了坝工史上的奇迹,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潘家铮称,三峡大坝不仅是世界上最宏伟的混凝土重力坝,也是一座质量优良、安全可靠的大坝。

  “无坝不裂说”在右岸大坝失灵

  潘家铮说,三峡大坝是一座高181米,体积达198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重力坝,对这样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要完全避免开裂几乎是不现实的要求,外国的坝工界就有一句名言:“无坝不裂”。三峡二期工程中就曾出现了一些表面和浅层裂缝。

  潘家铮说,进入三期施工后,国务院三峡建委任命他继任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我感到二期工程中大坝出现了裂缝,虽说经过修补并不影响安全运行,但终究是工程质量上的缺陷和人民心理上的遗憾。”

  于是潘家铮对工地提出了一个似乎是不近情理的要求:“你们能不能争口气,三期工程右岸大坝能不能做到不出现一条裂缝?能做到这一点,三期大坝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一流工程!”

  “这一次,四百几十万立方米的混凝土中硬是没有发现一条裂缝,甚至发丝般的浅层裂缝也没有。”潘家铮说。

  逐一培训员工追求“双零”目标

  另据新华社消息,“以零质量缺陷实现零质量事故,以零安全违章保证零安全事故。”这是三峡工程的一种工地文化。施工单位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邢德勇对记者说,在三峡工地,“双零”意识深入到每一个建设者心中,严格落实到每一个工程、每一道工序。

  “三峡工程的成败在于工程质量。”2001年,当三峡建设进入左岸工程三年攻坚的关键时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对多年来的建设和管理经验进行了总结,首次提出并推行了“双零”管理目标。

  2003年,三峡工地掀起了一场全员培训热。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指挥部编制了18套教材,对员工进行了逐一培训,在业务上要求每个员工都要达到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要求。青云水利水电公司还专门为农民工开办了夜校。

  “像呵护婴儿一样呵护混凝土”

  据新华社 报道,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邢德勇说,为了达到没有裂缝的目标,混凝土浇筑中必须保证每一道工序都做得非常精细。“我们像呵护婴儿一样呵护混凝土。”

  针对夏天混凝土施工供料皮带线路长,混凝土温度回升快从而造成入仓温度超标的难题,项目部经多次组织试验,给供料线盖上了一层“保温被”,并测出皮带输送混凝土放料厚度15厘米的最佳保温点,使得供料线混凝土温度回升放漫,满足了入仓温控要求。浇筑之后,在大坝外侧要盖上“保温被”,可以保证在外部温度变化20℃时,内部温度变化在2℃左右。同时,在施工中,通过预埋温度测量管来监测混凝土浇筑温度。这些细节的处理,有效控制了混凝土由于温差变化导致裂缝出现的几率。

  ■具体细节

  坝基变形小于1毫米

  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总量高达2800万立方米,其中大坝混凝土浇筑量为1610万立方米,其施工规模及工期均为世界第一。

  而埋设在三峡大坝各部位的16252支检测仪器的检测结果表明,三峡大坝基础变形小于1毫米。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17日说,三峡大坝本月20日将全线到顶,从工程建设而言,这意味着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物大坝基本完成,比初步设计工期提前10个月。

  曹广晶说,在三峡工程中,通过采用混凝土综合温控技术,解决了在高温季节混凝土施工中易出现的技术难题。埋设在三峡大坝各部位的检测仪器的检测结果表明,基础渗流量仅为设计量的十分之一,大坝水平位移和应力均在设计允许范围之内。

  据新华社

  大事记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典礼在三峡坝区隆重举行。

  1995年1月5日,三峡工程纵向围堰上纵段正式开仓浇筑碾压混凝土,拉开了主体工程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的帷幕。

  1995年4月18日,三峡大坝左岸电站一期工程破土动工。

  1995年4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1995年12月24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1996年4月19日,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基础混凝土浇筑提前开始。

  1997年10月6日,导流明渠正式通航。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

  1998年5月1日,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实现通航。

  1999年1月25日,三峡大坝金属结构施工全面展开。

  1999年11月17日,6台塔带机的混凝土供料线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

  2000年9月15日,泄洪坝段22个导流底孔全部封顶形成。

  2001年12月31日,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全年完成406.38万立方米,连续三年三破混凝土浇筑世界纪录。

  2002年5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上游围堰破堰进水。

  7月1日,三峡二期工程下游围堰破堰进水。

  2002年9月27日,三峡左岸大坝第二标段A标段全线到达185米高程。

  2002年11月6日,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成功。

  2002年11月7日,三峡三期工程A标段开工,三峡三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2002年12月16日,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工程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

  2003年7月10日,三峡左岸电站2号、5号机组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20天。

  2004年7月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通过验收,转为正式通航。

  2005年9月16日,三峡左岸电站9号机组并网发电,三峡左岸电站14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提前一年建成投产。

  2005年10月2日,运行两年多的三峡工程导流底孔开始封堵。

  ■三峡工程后续项目

  2006年6月爆破拆除3期围堰;

  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

  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

  2007年至2008年投产6台发电机组;

  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