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三峡”连着“小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8 每日新报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工程———三峡大坝于 20日全线建成。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虽然矗立在深山峡谷之间,但它却紧密联系着广大老百姓,随着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三大功能的日臻完善,使不少普通人家的生活因之改变。

  蓄水不再千军万马抗击洪水能保千万人口百万耕地

  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使江珊失去了五位亲人。那年 6岁的小江珊在水中度过了 9个小时,被营救时四肢已经僵硬、伤口还渗着鲜血。

  那次洪水共夺走了 1526人的生命,有 231万人受灾, 600多万人参加抗洪抢险。长江九江大堤决口、湖北荆江分洪区内 51万多人舍家弃园大转移……

  从洪水中获救后,江珊被接到北京免费上学。在北京的几年里,江珊经常被噩梦惊醒。她说:“每次听天气预报,心里就特紧张,生怕家乡又遭灾。如果那时有了三峡工程,就不会出现‘那种事情’了。”

  2009年三峡工程蓄水至 175米时,三峡水库防洪库容相当于 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可通过调节库容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 1500万人口和 150万公顷耕地。

  长江中下游千军万马齐上江堤抗洪防汛的情景,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通航急流险滩消失高峡现平湖万吨级航队畅游黄金水道

  49岁的尹海生是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江山 12号游船船长。江上生涯近 20年,经常往返于重庆与宜昌,有时候也从重庆航行到上海。过去,千里峡江大都是急流险滩,暗礁遍布,轮船相撞、触礁、搁浅的事经常发生。

  “当了船员的妻子,就意味着一辈子提着心过日子。”尹海生的妻子刘宗琴说。

  三峡工程是船员家庭的“幸福工程”。 2003年 6月,三峡水库蓄水至 135米水位后,高峡惊现平湖,上下行船不必再走“单行道”,可以无拘无束地靠右分边航行,急流险滩消失得无影无踪,航行事故大幅度减少。

  尹海生说,以前从重庆到宜昌行船来回得走 8天,现在只要两天。以前,在长江三峡拖轮最多拖两艘驳船,现在可以拖 10艘。今年水库蓄水到 156米水位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主城区港口。航行条件好了,船员们有了安全保障,老婆孩子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

  发电应急灯、发电机退出生活电力输送供应大半个中国

  今年四十多岁的黄泽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大型灯饰店。说起电,黄泽感慨万端。在广东许多地方,供水和供电是一体的,四层以上居民楼要靠二次供水,停电就要停水。黄泽从经常停电中看到了商机,他开始生产家用自动应急灯。应急灯一上市,还真畅销,订单多得做不完,货还发到了福建和江西。他自己买了柴油发电机发电。发电机摆到店门外的人行道上,把整条街搞得乌烟瘴气,根本没生意。

  2004年,三峡电送到广东,当年就送了 80多亿度,黄泽的柴油发电机总算退出街道了。这两年又刚好遇上房地产兴起,广州人买房换房,旧房翻新,黄泽的灯饰生意好得很呢!

  三峡工程开始发电后,其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往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这些地方的“电荒”。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