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肥胖不只是胖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20日讯(记者杨黎明通讯员王怀莲)只要孩子变胖了点,很多家长就十分欢喜,而对于孩子就该胖点这种传统观念,医生们可不这么认为。20日上午,济南市儿童医院的专家们在大众广场就儿童肥胖给家长们上了一课。

  在大众广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向济南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咨询眼睛、口腔和耳鼻喉方面的疾病,“幼儿园老师说我家孩子有沙眼,于医生您帮忙看看。”“我孙子喝了几天补铁

的药牙齿就变颜色了,您看没事吧。”家长们关注着孩子们身体的每一个明显病症,而对于孩子身体的整体状态的细微变化并没有足够的认识。据济南市儿童医院的医生于淑娟介绍:“现在很多小孩小学二三年级就已经出现近视的症状了,但是家长们都没有意识到。而儿童肥胖的严重性家长关注的更少。”

  “我孩子身体很好,能吃,就是胖了点。”很多家长对于自己孩子体重的增加一点都不担心,而且还认为孩子就应该胖乎乎的才好。而孩子偶尔的抱怨,家长们也没有放在心上。儿童肥胖对健康的潜在危害并没有引起家长们足够的重视,很多家庭仍然不能改变传统养育观念和饮食习惯,致使他们的孩子过量进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直到出现健康问题才会到医院治疗。

  据济南市儿童医院的专家介绍,由肥胖引发的相关疾病对儿童的近期和远期生命健康都存在很大的威胁。有关资料显示,30%的肥胖儿童将来会发展为肥胖成人,其成年后患脑血管、心血管、内分泌系统疾病以及性发育障碍的几率较正常儿童要大得多,由此发生的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隐睾发病率逐年升高。

  传统的医疗服务以“病”为中心,忽略了儿童期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带来的综合影响和远期影响,例如肥胖使很多儿童外在形象和自我形象评价降低,这不但会遭到来自社会的歧视及产生自卑心理,随之可能产生自暴自弃、不良习惯的形成,如儿童吸烟、酗酒、迷恋网络、从而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