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监8小时演练全市“排查”含毒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蓓责任编辑 李道权

  “徐汇区一家面包生产企业用含有禁用溴酸钾的泡打粉生产面包!”昨日8时,市质监局接到市民举报后,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一级快速反应预案,在全市范围对含有溴酸钾的面包进行阻击。8个小时后紧急排查任务完成。这惊险的一幕不是电影,而是质监系统组织的一次“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演练活动。

  1小时内指挥人员汇齐

  8时04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报称,徐汇区一家面包生产企业为提高面粉出筋率,使用含有禁用溴酸钾的泡打粉生产面包,所生产的产品已流入全市各销售点。

  “这是一件有关食品安全的重大突发事件!”接到举报后,市质量技监局副局长唐晓芬马上指令徐汇区质量技监局等到现场调查,同时成立指挥部。虽然正是休息日,但是1个小时内,指挥部人员全部汇集完毕。

  与此同时,徐汇区质量局和市食监所执法人员已到达现场。9时10分,徐汇区质量局通过清查该企业5月19日的生产、销售及库存情况后,迅速发回“举报基本属实”的报告。

  市食监所在该生产企业检查时还发现,“涉案”添加剂系由上海市某企业生产,并有流向其他食品企业的可能.“溴酸钾是国家禁用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可能致癌!”总指挥唐晓芬果断宣布: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一级快速反应预案。

  演练8小时后结束

  “以下企业可能加入混有有害物质的食品添加剂,你局要迅速启动一级快速反应预案,对辖区内以下企业进行执法检查。”9时40分,一份关于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紧急通知传至其他18个区县质量技监局。

  市局副总工程师胡国良则立即带领专家赶赴徐汇区面包生产企业现场组织调查。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区县局纷纷在第一时间内将最新的调查情况上报,指挥部将代表完成工作的红旗插在上海市地图上。

  15时29分,地图上的各区县已插满了红旗,演练活动圆满结束。据悉,为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早在去年10月,质监局就下发了《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与突发事件快速应对预案(试行)》。2006年1月进行了首次演练,昨天是第二次演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