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静音家电看噪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市民曹小姐正打算换一台洗衣机,因为家里原有的洗衣机虽然洗涤功能还不错,就是噪音太大,让人受不了。听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带有静音功能,曹小姐颇为动心。如今,“静音”、“超静音”的空调、洗衣机的出现,一下子成为市民追捧的新宠。

  记者走访家电市场,销售人员对“静音”的解释大体相同,即空调或洗衣机采用特

殊的设计,运行时的声音很小,不会影响用户的工作、生活。宣传页上,大多会标注“运行平稳,噪音超低”等字样。

  然而这种低噪声能够达到多少分贝,符合什么标准的家电产品,才能被称为“静音”家电,消费者通常并不知晓。

  不少产品的宣传彩页中只一味宣传产品的静音特性,并没有对噪声值进行标注。有些家电产品最多只标注了输入功率、风量等指标,对于噪声值的数据也含糊不清。

  服务网家电专家称,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关静音标准,只有关于家电噪声限制的标准。

  按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规定,噪声值必须标注在产品的铭牌或说明书上,并不得高于限定值,如洗衣机的洗涤噪声最高限值为62分贝、脱水噪声最高限值为72分贝;容积在250升以下的冰箱,噪声限值为45-47分贝;250升以上的冰箱噪声限值为48-55分贝;按制冷功率大小,空调噪声限值在40-68分贝;微波炉噪声限值为68分贝。噪声实测值与明示值只允许相差3分贝,否则产品不得上市销售。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应注意询问产品的噪音指标,而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静音”、“超静音”等宣传概念。王青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