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转弯抢道早该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26 东方网

  六七年前,我曾对一名在路口执勤的警官说:行人如果遵守交通规则,在有些时刻根本过不了街。这位警官开始不相信,但后来发现果然如此。因为在一些路口,右拐的机动车川流不息,它们还没有过完,红灯亮起,直行的机动车又过来了,行人这时却还被车流挡在路中间。如果不硬着头皮闯红灯,你就在路中间像个傻瓜一样呆着吧。如果闯呢,你又违章了。

  我希望这位警官向更高的领导反映反映,建议为右转变的机动车设信号灯。我说,我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就看到过为右拐车设的信号灯。

  后来,我从一开车的亲戚那得知,交规上规定了机动车弯行时要让直行,包括直行过马路的行人。

  制度订出来就要严格地执行,可是,我们经常看到,不少机动车在转弯时根本不让行人。行人见机动车不遵章没事,他又何必在马路上老老实实地守纪落得个“行路难”呢。于是,一些路段乱象四起,无论行人还是司机,大家都抱怨行路难,以致政府不得不组织大量的交通协管员来维持秩序,但不少时候仍顾此失彼。

  最近,国内一些地方开始严治行人乱穿马路的痼疾,引起很大的反弹,我想,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整治部门没有从源头抓起。

  今天东方网刊登的上海交警部门表示转弯机动车与行人抢道也在管理整治之列的新闻,让我在感到高兴的同时,又觉得这个举措如果先于或和整治行人乱穿马路并行出台,是否会让目前正在进行的交通整治工作更得民心呢?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