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宣布解散巴勒斯坦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2 南方日报

  重要盟友在巴情报总部大楼电梯遇刺受重伤

  阿巴斯宣布解散巴勒斯坦政府

  巴勒斯坦情报部门总负责人塔里克·阿布·拉杰卜20日在加沙办公楼他的专用电梯里遭遇暗杀,在爆炸中受重伤。炸弹炸死了他的一名保镖,另有9人受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

机构主席阿巴斯随即宣布解散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

  巴情报总局大楼被炸

  爆炸发生在中午时分,当时阿布·拉杰卜和6名保镖及助手乘坐的专用电梯刚运行到巴勒斯坦情报总局位于加沙北部的四层总部大楼二楼。爆炸威力极大,安全官员说办公楼遭到了巨大破坏,炸弹专家已经在现场展开调查。安全官员认为炸弹是被事先安放在电梯升降井里。

  爆炸发生后,安全官员用汽车将阿布·拉杰卜和其他受伤者紧急送往附近的希法阿医院接受手术。

  希法阿医院急诊室负责人贝克尔·阿布·萨菲亚说,阿布·拉杰卜“伤情严重,但没有生命危险”。医生们说,他们已经止住流血,稳定了他的伤情。目前他已被转到以色列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总共有10人被炸伤。

  哈马斯否认刺杀企图

  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立刻下令调查“对情报总局局长塔里克·阿布·拉杰卜的刺杀……并对暗杀企图背后的凶手作出迅速的惩罚”。

  这起事件让巴勒斯坦的局势更加复杂。目前主导巴自治政府的哈马斯和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正相互对峙。约有2000人的巴勒斯坦情报部门忠于阿巴斯,安全部队也大多听从阿巴斯的命令。

  阿布·拉杰卜更是阿巴斯的重要盟友之一。上星期,他奉阿巴斯之命前往约旦,调查关于哈马斯将炸药走私入约旦,并企图在那里发动袭击的指控。他也曾和美国及以色列协调安全事宜。两年前他曾遭遇过暗杀。有枪手向他的车队开枪,两名保镖被打死,阿布·拉杰卜受了重伤。当时就有人怀疑是哈马斯下的手,不过哈马斯对此予以否认,认为是手雷掉到地上,引发了爆炸。巴情报总局否认了这一说法。

  法塔赫要求解散政府

  袭击发生之后,法塔赫成员立即签署联合声明,要求阿巴斯解散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并要求内政部长解散导致双方冲突升级的特别武装部队。

  声明称,如果这支部队没有在3天内被解散,“我们准备将我们的战士部署到加沙地带的所有街道,以保卫法塔赫成员,保护巴勒斯坦社会”。阿巴斯随后宣布了解散哈马斯政府的决定。

  哈马斯领导的新政府今年3月29日刚刚宣布就职,目前执政还不到两个月时间。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与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左)握手不到两个月便分道扬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