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谨防“三种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2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记者王丹妮)在人们识别假币的能力越来越高时,犯罪分子也在挖空心思,使假币花样翻新。昨日,据人行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识假币要谨防“三种币”。

  据介绍,首先是小面值币种。几块钱的小币种,人们不太注意真假,因此,一些犯罪分子就转向制小面值假币。而近来,在收缴的假币中20元、10元、5元的明显增多,1元假硬币数量也在增加。

  其次是,制老版假币。造假犯罪分子抓住人们猎奇和暴富的心理,制造假的第一、第二套人民币,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钱币收藏爱好者。

  其三是,制作变造币。用一半真币和一半假币拼凑出一张钱币,这种钱币既具备防伪标记,又很难分辨。因此,成为目前反假币中的难点。

  人行建议广大市民:在日常流通中,尽量使用银行卡,就可避免假币带来的损失。

  

  我市去年缴获假币逾千万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一张百元大钞,既有水印又有防伪标记,但它却是用一半真币和一半假币拼凑起来的假币,普通人既看不出有粘连处,也看不出有色差。

  昨日,人行在全省的银行网点举办反假币宣传活动,将这样的假币广泛向市民展示,希望提高市民的识别和防范的能力。

  由于我市地处中部地区,商品交易活跃。目前,已成贩运假币的重要途经地和假币流通重灾区。特别是近年来,武汉市周边出现了专门从事假币制造和贩运犯罪团伙,大量假币流入武汉。

  据人行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金融机构及公安机关收缴没收假币1000多万元,已是连续两年超过千万元。

  在收缴的假币中,以第五套100元、50元假币为主,也有20元、10元、5元和假硬币。近来,第四套100元、10元假币也发现有逐渐增多趋势。

  男子持假币购物被抓

  本报讯(记者万勤通讯员冯进)17日晚,一男子在洪山区建设乡一小卖部使用百元假币购物时被发现,该男子次日被刑事拘留。

  当日晚7时许,一40余岁的男子来到建设乡严家岭一个小卖部,用一张百元钞票购买了6包香烟。后被店主发现是假币,当即报警,洪山建设乡派出所民警赶来后,从其身上发现了4100元假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