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老红军夏精才:我想回贵州黔西老家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32 贵州都市报

  18日,在江西省吉安市长征路的一排老式平房里,记者见到了85岁的老红军夏精才。夏老身体很好,现在还常骑自行车出去钓鱼,一说起长征路夏老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15岁参加红军

  夏精才的家乡在贵州黔西县,参加红军前,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干人”。

  “干人”是当地人对穷人的称呼。夏精才的父亲很早就去世,母亲靠乞讨为生。夏精才小小年纪,就靠在地主家放牛,同时卖一些木柴来养活自己。

  1935年1月,红军来到黔西。对71年前参加红军的情形夏精才记得很清楚。“那天我正背着一捆柴火去卖,看到街上有红军的宣传队员在搞扩红的宣传,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不打人,不骂人,官兵平等”。

  “反正是受穷,有碗饭吃就行。”这个不满15岁的少年一咬牙,把木柴扔给了身旁的老乡,就这样参加了红军,编入二方面军6师16团。几天后,夏精才就随队伍离开了黔西。

  露着屁股长征

  “我是露着屁股长征的。”夏老回忆说。从参军到走出草地,夏精才一直都没有军装。很长时间,他一直穿着露着屁股的破裤子。后来,打土豪时,连长给了他一件地主婆的绸缎裤子,他才算有了一件可以遮羞的衣服。

  参军时,红军给夏精才发了一个光洋。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但是由于没有衣服,没地方放钱,他只能把这块银洋别在腰间。可是,每天120里的急行军,每天要走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在山上、林中睡下,他实在没精力照顾自己的这一笔财富,终于给弄丢了,“可能是睡觉时掉到稻草里了。”

  历尽生死过草地

  “过草地是我在长征时经历最艰难的时期,当地老百姓都跑了,根本找不到粮食。”夏老回忆说,他们不得不到牛圈和羊圈里去找牛羊粪便中没有消化掉的青稞粒,但一天也捡不到一把。如果幸运的人从牛圈里挖出当地人埋的粮食,就留下字条和钱,把粮拿走。

  夏老至今还记得,过草地吃粮食那严格的规定:一天只能吃一小杯,多吃要处分。

  那会儿,许多红军战士肠胃极虚弱,吃青稞消化不了,吃什么拉什么。前面过草地的很多红军战士的粪便里还留有完整的青稞粒,后面的红军再捡起来洗一洗,接着煮了吃,“我也吃过这种青稞粒。”夏老回忆到。

  后来,一粒粮食也没有了。再后来就找野菜。草地里很多野菜有毒,连许多地方的水都有毒,所以中毒的人也多。

  除了没有粮食,草地上还有一个困难就是下冻雨和夜间的骤然降温。“草地上死人,都是一堆一堆的,背靠着背就是为了取暖。头天晚上宿营时还活着,可早上一睁眼,一堆一堆的就不动了……”

  许多红军战士没有死在敌人的枪炮下,而是就这样因饥饿、寒冷、中毒、陷入沼泽而死在茫茫无边的大草地上。夏精才回忆说,他在草地上差一点就死了。当时,夏精才和一营走在最前面,后来生病了,掉在全团的最后。他心里非常绝望,凭着一股心劲儿,他咬着牙关往前走,终于追上了前面的宿营部队。营长问:“小鬼,怎么掉队了?”夏精才说:“我生病了!”“快过来,拉着我的马尾巴走。”夏精才回忆这段经历说,“也算我命大,我们一起参军的新兵有30多个,最后剩下的只有2个人。我当时觉得,拉着马尾巴走,真是舒服极了,就是今天坐小轿车也没有那会儿拉着马尾巴舒服。”

  走出草地后,红军的状况才有所改善,红军战士终于可以吃饱饭。夏精才说,第一顿饱饭,吃死了很多人,而太久没有吃过饭的红军士兵,肠胃已经极为虚弱,用夏精才的话说,就是肠子太薄。饼吃得太多,西北的大饼太硬,一遇水就发胀,很多红军战士的肠子都被饼撑断了。经过长征的考验,夏精才———那个贵州黔西县的小“干人”终于成了一名坚强的红军战士。

  想再回故乡看看

  长征结束后,夏精才东渡黄河参加了8年抗战,又经历了3年解放战争,一路浴血奋战到了吉安。夏老说:“黔西是我的出生地,也是我战斗过的地方,故乡的山山水水经常出现在梦中。1993年,胡锦涛同志来吉安视察,到干休所看望老同志时,得知我是贵州人,就指示工作人员安排我回了一次黔西,家乡亲人的热情令人感动。现在年纪也大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故乡看一眼。”本报将帮助夏老实现这一心愿。作者:王文 杨雄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