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船救回600越南渔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45 南方新闻网

  中国船救回600越南渔民

  受台风“珍珠”袭击被困东沙海域,南海救助局已搜寻到19艘遇险越南渔船并助其返航

  本报讯(记者庄杨杰通讯员潘永德周万里)“珍珠”已过,余害未了。前日,数十条

越南渔船及数百渔民受其影响被困东沙海域。在接到越南方面的求助请求后,至昨晚9时,共有19艘遇险越南渔船及近600渔民获救,其中包括18名遇难渔民。目前救助仍在进行。

  19日17时19分

  越南照会我国救助遇险渔船

  19日下午5时19分,越南政府照会我国有关部门称:部分越南渔船在东沙海域失踪遇险,请求我国派救助船前往救助。据当时所报信息称,遇险越南渔船有32艘,船上有渔民356人。

  接到国际救援命令后,南海救助局立即派在汕头的值班船“南海救111”前往救助。经过10个多小时的航行,昨天凌晨3时许,“南海救111”抵达东沙海域。

  20日8时49分

  救助船找到首条遇险渔船

  昨日,8时49分,记者从海事可视电话里看到一条渔船出现在救助船的前方。当渔民们看到中国救助船出现,便全部站起来,用力挥舞着双手。这是此次救助行动中发现的第一艘遇险渔船DNA90189。

  据会讲一点粤语的越南渔民介绍,他们是在东沙群岛海域作业时受“珍珠”台风袭击,船上40名渔民中的8人被大风吹到海里去,捞上来已死亡。他们连日来滴水未进,正急切盼望着救援。

  救援人员立即对急需补给的渔民们发放淡水、食品和药物等,并给遇险渔船补给了2吨燃油。在确定该船恢复动力后,救援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救助下一艘遇险渔船。但由于语言不通和越南渔船上的通讯设备落后等原因,一直没有呼叫到遇难的越南渔船。

  20日11时47分

  又搜寻到两渔船74名渔民

  11时47分,“南海救111”再次发现了DNA90299和DNA90345两艘越南遇险渔船。两船上分别有32名渔民和5名遇难者的尸体。在接受救援之后,两艘渔船相继恢复了自航能力。

  据“南海救111”船长彭建波介绍,被困渔船燃料耗尽,船上的渔民已经在海上漂流了一个星期,非常疲劳。

  20日16时45分

  陆续发现16条被困越渔船

  下午4时45分,救援人员又在附近海域陆续发现了16条越南渔船。

  救援人员介绍,越南方面提供的遇险船只和遇险渔民数据可能有误。据彭建波介绍,他们发现每艘上都至少有30名渔民,但暂时没发现遇难者。这些被困船只都是燃油将尽,淡水和食物紧缺。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救助船仍在对16艘遇险越南渔船轮番补给。至此,救援人员共救助遇险渔船19艘,救助遇险人员近600人,发现死亡渔民18人。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渔民死亡原因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台风将船上渔民吹到海里致死,或是被困后,缺水缺食而死。

  南海救助局局长尹干洪表示,此次跨国救援行动是我国救援外国渔民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目前,救援行动还在进行中。

  图:

  遇险越南渔船排成一行等待中方救援。本报记者庄杨杰通讯员潘永德周万里摄

  我国救援人员对遇险渔民进行补给救助。

  遇险渔民对我国紧急救援表示感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