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名师今日接棒9655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1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5月19日、20日,尽管天气凉了下来,但本报冲刺高考热线依然热度不减,西北师大附中物理老师顾明和政治老师李仲奇在各自值守热线的时间段内忙得不可开交。今日13时至15时本报将邀请兰州一中历史老师张燕值守热线,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

  -热线实录之物理

  问:临近高考,考生该怎么来抓物理科目的复习?

  答:目前,要从头至尾认真地把学过的知识点梳理一遍,同时做一些典型的习题,重点可放在能量定律方面。因为这部分内容是高考的重要内容,要求考生做题,主要目的是熟悉题型。另外,再看看以前自己做过的题和老师讲过的题,但要适量。

  问:平时物理成绩不太理想,在高考时,应该怎么合理安排时间,取得尽可能高的考分?

  答:理综试卷满分为300分,如果物理学得比较弱,考生可适当考虑把重点放在生物与化学上,没有必要在物理题上“硬啃”,这样会浪费时间。当然,要因人而异。

  问:在多项选择题上,有没有什么答题技巧?

  答:考生应先用排除法缩小范围,再合理地严密推导。

  问:答计算题时有没有什么策略?

  答:先认真地把题审一遍,再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做题。但千万不能放弃,有些考生看到计算题后,就心慌干脆不做,这样即使有会做的也就轻而易举地丢分了。

  问:根据去年高考试卷,考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答:从试卷来看,考生对应用整体法和隔离法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掌握得不准确,也不灵活。另外,物理题中的过程分析是很重要的,如果对物理过程分析不清,就不可能建立起物理模型,更不可能解答物理问题,从而得不出正确结果。

  问:去年高考中,物理实验题失分严重吗?

  答:通过试卷反映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实验题失分相对严重。考生实验能力较差,对实验数据处理不够重视,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实验的过程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既包括了操作技能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又包括了严密的推理和清晰准确的表达。

  问:实验题怎么复习?

  答:根据考纲,电学试验是要考的重点内容。考生一定要有这方面的专项训练,去年高考中,这部分内容占了17分。基本的实验要回归课本,充分掌握操作技能、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

  -热线实录之政治

  问:临近高考,政治科目该怎么复习?

  答:抓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要领会考试大纲。政治科目中知识点就有165个左右,考生要对重要的知识点多看几遍,同时适量地做些题。答题时,要根据考纲的考核目标和要求仔细答题。

  问:在去年的高考试卷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答:通过试卷分析,多数考生答题时,语言表达不规范,不能够准确使用学科中的专业术语。在主观试题方面,层次、要点不分明。正确的答题方法应为:有条理、有逻辑,列出层次、要点。另外,多数考生还不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有些考生就一直写下去,中间没有标点,这些看起来是小问题,但直接影响到得分。

  问:孩子考试就紧张,现在该怎么办?

  答:要开导孩子适当放松,晚饭后陪着散散步,参加一些适度的体育活动,调整好心态、情绪。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重点、有目的地做题,并强化课本知识。

  问:时事政治该怎么复习?

  答:时事政治已经改变了以往的命题方式,近年来,时事政治内容不单独出现,而是把重大的热点问题以材料作为命题的素材。从今年考纲来看,考生应该掌握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涉及到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

  问:答选择题时有什么技巧?

  答:必须熟练掌握基础知识,找关键词,同时用排除法来答选择题。

  问:答主观题时有什么技巧?

  答:做主观题,必须按照4个要求组织回答主观性试题。即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

  问:今年政治科目中,新增的知识点有哪些?

  答:今年新增的知识点有企业的兼并和破产、关税的问题。一般来说,这两个新增的知识点在试题中会出现,学生应该注意这些。

  问:今年的重大社会热点问题包括哪些?

  答:包括6个方面:关注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掌握“十一五”规划纲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