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脂肪肝患者不应回避药物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1日电(记者 张晓松)“脂肪肝不是病,不需要药物治疗。”这是当前许多脂肪肝患者的错误认识。专家指出,一些重度脂肪肝患者必须采取药物干预的方式,来纠正和保护肝细胞,提高单纯性脂肪肝防范“二次打击”的能力,避免各类并发症。

  脂肪肝是指人体肝脏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导致肝脏内脂肪堆积并超过肝脏重量5%的疾病。记者日前在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举办的“修复肝细胞、改善肝功能”专题讨论会

上了解到,我国有30%的白领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这一疾病已成为我国仍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脏疾病。

  据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曾民德教授介绍,通常情况下,脂肪只会在肝细胞内无害堆积,这种单纯性脂肪肝并不会造成肝脏严重损伤。但重度脂肪肝,如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或脂肪性肝硬化,会对人体造成极大损害。

  针对人们在防治脂肪肝过程存在的误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范建高教授指出,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增加运动、节制饮酒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防治脂肪肝的目的,但对于一些重度脂肪肝患者,特别是伴有肝功能异常、脂肪性肝炎、进展性肝硬化的患者,必须考虑药物治疗。

  此外,脂肪肝患者在使用药物时,原则上不用或不单独使用五味子这类仅能降低血清转氨酶的药物,而应选用水飞蓟素、易善复、优思弗、维生素E等1到2种保肝药物治疗半年至一年,直到肝功能恢复正常或脂肪肝消退为止。(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