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上海站)昨天开展 硕士品种多样选读余地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为期两天的2006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上海站)昨天开展。记者在教育展上发现,与往年一枝独秀的MBA、EMBA、法律硕士三足鼎立的状况不同的是,MPH(公共卫生硕士)、Ed.M(教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MAE(农业推广硕士)等新的硕士品种相继亮相,瓜分了在职研究生学位的大蛋糕。

  记者从展览上了解到,一些原本只想来咨询一下该读哪个MBA的白领在兜场一圈后,

却发现自己的选择面已不那么狭隘。很多人无心插柳地发现原来有更适合自己的对口专业学位等着自己,要充电、读在职研究生未必都要一窝蜂地考MBA。在网上看到华师大开出了体育硕士专业,兼职做跆拳道教练的王先生专程赶到现场咨询。他告诉记者,自己看好这个行业,希望对它的热爱不仅仅停留在兴趣爱好上,而是希望增加自己的教育背景,提升职业含金量。据华师大的工作人员李老师透露说,其实,体育硕士只是今年才逐渐为人所知,以前是藏在深闺鲜有人知的。

  与热门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不同的是,如今一些冷门专业也开辟了自己的研究生专业,在专业学位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由于对这些专业还不是很了解,问津者并不是很多。在农业推广硕士(MAE)的展位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傅老师估算了一下,一天下来,只有3~5人填了意向表。

  据数据统计显示,此次关注专业学位的在职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占了38.90%,部门经理或总监占22.90%,在校大学生占10.50%,其它政府官员、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占14.6%。

  ■相关新闻

  更多白领愿意在国内“留学”

  当天的展会上,有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法国马赛商学院等知名国外大学的展位。记者发现,由于出国门留学首先要辞职,还需要交纳不菲的留学费。经过成本核算后,很多在职白领打算选择与国外大学进行合作办学的学校。白领陈小姐称,自己已经爬到了经理的位置,要放弃现有的职位和人脉关系出国留学是不可能的,向往国外教学的她更倾向于选一所合作办学的大学。

  记者还在现场碰到了一位已拿到澳洲绿卡的做财务的姚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打算选择与澳洲大学合作办学的高校,再过一年半,他就要重回澳洲,届时可以进行学历互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