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名工人被浓烟活活熏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20 东方网-劳动报

  5月19日12时40分,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陂村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厂房东侧发生火灾,至下午3时许大火被扑灭,下午4时许现场清理完毕,在火灾现场清理出13具尸体,另有1人重伤。

  经初步勘查,起火的厂房是一栋四层高的楼房,每层面积250平方米,过火面积达1000平方米,其中一、二层楼房燃烧较严重。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消息,广东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陂村一家文胸织造厂发生的特大火灾中的一名伤者,至记者昨晨发稿时仍在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厂房临街而建,位于新陂村饶新路,楼高四层,外墙及各层窗口均被浓烟熏黑,警方已在事发现场拉起警戒线。

  事发前工人天天加班

  经查,发生火灾的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原有员工70多人,主要生产文胸和短裤,老板刘伟潮是新陂村人。该厂的一名女工小杨告诉记者,老板为赶在端午节前出货,近期工人们要天天加班,连台风登陆当天也不能休息。大约中午12时半左右,小杨一踏进厂里就发现一楼的织布机冒着滚滚浓烟,小杨想起三、四楼车间还有十多名工人在加班,当即冲上楼梯想喊她们逃命,但却被楼梯口的浓烟呛退。

  阳台门逃生路被锁住

  据与起火厂房仅一墙之隔的另一家内衣加工作坊的工人们介绍,当时“创辉”厂房一、二楼起火后,迅速向上蔓延,现场浓烟滚滚。据参与抢救的有关人员介绍,厂房火势得到控制之后,搜救队伍在该厂房四楼找到6具尸体,身上衣服完整,均系被浓烟活活熏死。

  据了解,该栋厂房有两条内置楼梯,并有烟囱式天井可上阳台,但事发时该天井却被人锁死,导致该6名工人无法通过阳台逃生。

  家庭式作坊无消防验收

  在19日中午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陂村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发生的特大火灾的死者中有6名本地人、3名外地人、4名身份待查,绝大多数为女性。

  19日12时43分,汕头市公安局潮阳区分局110报警台接到报警,汕头市和潮阳区两级消防部门,共出动消防车11辆,登高车2辆赶赴现场扑救。汕头市卫生局调集市、区8家医院10辆救护车前往现场抢救。14时20分,火势得到控制,14时50分,大火全部扑灭。消防官兵抢救出6名群众。

  火灾从一楼烧起,然后迅速蔓延到4楼,死者都死在2至4楼。经查,该公司为4层混凝土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440平方米。建筑中间有烟囱式天井,两条内置楼梯,火灾发生时一条通往天面的楼梯被锁。

  据了解,该公司属于家庭式作坊,没有经过任何消防审核验收手续。

  火灾发生后,该公司两名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留置拘留。当事人为本地人,法人代表是刘创琰,另一名为他儿子刘伟潮,为村干部。

  省领导批示依法追究责任

  火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佟星和副省长、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均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减少人员死亡,做好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迅速控制现场,查明火灾原因,核实伤亡人员情况;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避免发生类似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