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心扶起倾斜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24 法制日报

  □走进军营

  徐锋 高春占 肖德伦

  在祖国大陆最南端的海滨城市湛江,海军某试验区官兵扶残助残的事迹正在被人们广为传诵。他们十多年如一日,把残疾人当亲人,用真情抚慰不幸的生命,用爱心扶起倾斜

的世界,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爱民之歌。试验区也因此而先后被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在今年全国助残日到来之即,笔者走访了这个享誉南粤的助残先进集体。

  有爱就有温暖

  湛江是全国残疾人口较密集的地区,在这片开满紫荆花的土地上,生活着25万名残疾人。为帮助这些不幸的人们,试验区成立了科技扶贫、医疗服务、法律援助、家教助学等30多个助残小组,制定了“军地协调制度”、“定期服务制度”等8项制度,还捐款建立了扶贫助残基金、爱心助学基金。驻地有个叫李娅的残疾妇女,常年卧床不起,勤务营女兵班就帮助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许多年过去了,女兵班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李娅家中的欢笑声始终没有间断过。

  每逢节假日,工程师宋绪栋的电话就响个不停。10年前的一天,宋绪栋曾遇到过一个叫夏萍的残疾妇女,因为电动轮椅坏在了路上,急得她不知所措,宋绪栋就主动上前帮她修好了轮椅。这次经历让他注意到,驻地还有许多肢残群众的电动轮椅坏了而没处修的情况。于是宋绪栋就张罗一帮年轻干部成立了一个电动轮椅维修小组,并公布了服务电话。10年间,他的维修小组共为残疾群众维修电动轮椅1000多台次。

  有爱就有阳光,有爱就有温暖。这些年,试验区先后帮扶了60多个残疾家庭,帮助6名残疾学生圆了大学梦,让40多名残疾人子女得以重返校园。

  有爱就有办法

  残疾人被视为是社会的最弱势群体。在湛江这座开放城市,当绝大多数人都在享受生活的甘甜时,许多残疾人家庭却仍在贫困线下挣扎。算起来,试验区先后为残疾群众捐款近20万元,捐赠生活物资价值10万余元,可对众多特困残疾人家庭来说,这些钱物仍是杯水车薪。

  然而,有爱心就会有办法。为了引导残疾群众脱贫致富,试验区免费为残疾群众办起了电器维修、电脑操作、电焊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班,报名参加培训的残疾人络绎不绝。至今,试验区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残疾群众200多人。肢残青年吴迎春参加培训后开了一家缝纫店,开始时不景气,部队就给他赠订了《服装》杂志,并且派人教他上网了解最新的时装信息。如今,吴师傅的缝纫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去年底,他特意把“迎春缝纫店”改名为“军民缝纫店”。

  湛江市霞山区福利印刷厂是一家街道小厂,残疾人占三分之二。由于设备陈旧,连年亏损,38名残疾工人面临失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试验区就抽调了6名工程师,自带干粮,一头扎进蒸笼似的车间,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经过10多天连续奋战,共解决了100多项不合理的机械、电路问题,使濒临报废的机器奇迹般起死回生。

  爱心战胜了困难,爱心产生了效益。此后,福利厂的经营一天天地好了起来,当年就盈利30多万元,残疾工人的月工资已近1000元。去年“八一”,30多名残疾工人专程到试验区送来了写有“仁爱之心帮抚弱势群体,科技之手救活残疾企业”的锦旗。

  有爱就有希望

  30岁的残疾人周飞明,身高不足一米,全身肌肉萎缩,常年卧床靠人伺候。病魔的折磨,让周飞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了解到周飞明喜欢写作的情况后,试验区官兵特意给他送去了电脑和文学书籍。渐渐地,周飞明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全心身地投入到了文学创作当中,很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专栏作者。2004年,他的散文集《我想有对翅膀》正式出版。

  残疾姑娘林迪,曾因双腿残疾而悲观失望。是试验区的官兵们鼓励她学习写作,帮助她重树起生活的信心。今年3月,林迪以亲身经历为题材,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谁之过》,成为当地青少年学习的自强榜样。

  通过帮助周飞明和林迪,试验区领导认识到,帮助残疾群众,更重要的是要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让他们从精神上“站”起来。

  驻地有个叫夏文的残疾人,部队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后,他就开始等着救济。

  后来通过试验区领导多次找他谈心,夏文报名参加了摩托车维修培训班。学成之后的夏文自己开了一家摩托车维修店,还招了3名残疾工人。如今,夏文不仅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还被湛江市评为“十大残疾人自强模范”。

  患有严重小儿麻痹症的史小蕊,2001年考上了广东轻工业学校,可是面对每年3000多元的学费,史小蕊却陷入了绝望。试验区官兵得知后,决定资助她全部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学3年,试验区领导每次出差路过广州,都要抽空去看望她。在爱心的滋润下,史小蕊已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在一次作报告时,她流着眼泪对大家说:“是亲人解放军扶起了我倾斜的世界,给了我站起来的力量!”史小蕊的话让她的同伴们动容,也让帮助过她的官兵们深感欣慰。是的,有爱就有力量,有爱就能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