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窑洞村”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24 法制日报

  吊堡子村是甘肃泾川县出了名的贫困村,村寨坐落在山峦之间,百分之八十的村民住在低矮潮湿的窑洞中,一条崎岖的山间小道是村子与外界联系的惟一通道。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村民连生计都成了问题。在开发西部的号角声中,武警交通第二工程处驻扎进吊堡子村。他们在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生活状况。看到村民们困窘的生活后,该部党委下决心要为当地摘掉贫

穷的帽子。

  在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的轰鸣声中,一条条平整的乡间公路在向前延伸,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在不断播撒……官兵先后义务修筑村道30多公里,彻底改变了该村道路断通、消息闭塞的落后局面。

  为了帮助群众建起“小康屋”,他们从部队专项资金中抽出40多万元,投入到“小康屋”的施工中。还主动支援大型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出动200多人次为该村村民推平碾压地基,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房屋拔地而起。200多户村民告别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土窑洞”,有生以来第一次住进了“小康屋”。

  这个部队还在村里建起了图书室,并捐赠了价值上万元的种植、养殖等各类科技图书,帮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路。又出资20多万元,修建起一所“春蕾小学”,彻底解决了吊堡子村和周围村寨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官兵们的做法,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用优美的歌声唱出了对部队的感激之情:

  “酒水甜啊,酒水香,敬酒的歌儿绕山梁;岭连岭啊,坡接坡,动人的故事何其多;修公路啊,行通畅,武警带咱奔小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