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阴边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相辅相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24 法制日报

  方便群众与履职守边如何来界定?服务和把关如何来权衡?江苏边防总队江阴边检站针对工作中碰到的各类难题,坚持用科学理论来理清官兵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不久前,中船集团江阴澄西船舶修造厂因生产任务重,码头泊位紧缺,在未向公安边防机关申报的前提下,擅自将正在接受边防监管的外国籍船舶“莉莉”轮驾离监管区域,

进行移泊作业。在研究对这起违规事件处理的过程中,有的人认为,以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敲敲“边鼓”了事;还有的同志认为,企业有困难,为他们提供方便总没有错……如何做到热情服务和严格执法的和谐统一?江阴站及时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有关法律和政策,经过思想交锋,明确了认识:不能因为强调热情服务就放弃严格管理,不能因为强调人权保障就放弃原则。

  思路理清后,该站一方面组成调查组,对事件的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取证,责令业主作出检查,使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扰乱了口岸的入出境秩序;另一方面,抽调精兵强将对该轮进行驻船监护,并在该轮离港前进行一次严密的船体检查,确保不发生偷渡得逞案件。由于行动迅速,该轮作业完后顺利地离港回国,未造成任何经济损失。

  随着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发展,国际资本和产业加速向长江三角洲地区转移,口岸经济的迅猛发展,给警力不足的江阴边检站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边检站党委审时度势,着眼未来,召集相关单位进行研讨,应对未来五年的港口发展,对边防监管查验设施、警力资源增加调配、超编人员经费保障等作远景规划。同时,建立了一整套针对性强、管长远的规章制度,为部队建设和驻地外向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攒足后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