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想用高价吓走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29 沈阳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5月19日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同意将美驻吉军事基地的租金增加数十倍,美国将可能面临被禁止使用这一基地的危险。从270万增至2亿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拥有单方面考虑让美军基地撤离的权利”,再次警告如果到6月1日美方还不接受“涨价”要求,吉方将不排除停止提供基地。

  巴基耶夫说,美国要想继续使用吉尔吉斯的玛纳斯军事基地,每年向吉尔吉斯支付的使用费必须从270万美元增加到2亿美元。巴基耶夫表示,在吉尔吉斯下周与五角大楼举行谈判时,使用费问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吉国认为基地早该撤了

  玛纳斯基地位于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郊外,是在2001年建立的,它是美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行动跳板。目前该基地是美国在中亚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

  巴基耶夫指出,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在吉尔吉斯已经没有理由保持军事存在。但美国一直以维护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稳定为名力图保住该基地。

  “颜色政府”反而不亲美

  吉尔吉斯斯坦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推行平衡外交,该国既有美军基地,也有俄军基地。

  去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颜色革命”后,新政府并未效仿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倒向西方。据西方媒体观察,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又有向俄罗斯倾斜和靠拢的迹象。

  此外,巴基耶夫将参加下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而上海合作组织对美国在中亚驻军是持保留态度的,且要求美国确定关闭中亚军事基地的时间表。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